1976年的通讯方式是什么(1979年的通讯方式)

众所周知,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华为是中国第一大通信设备商,而电信、移动与联通则并称为我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可见,通信成天围绕着我们,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那么,通信到底是什么呢?

从概念上讲,通信就是指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通过某种行为或媒介进行的信息交互的过程,广义而言,任意物质(物体)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传递都适用于通信的本质。

最简单的通信系统

通信概念似乎比较晦涩,咱们来讲个“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予以说明吧!

西周时,周幽王为博褒姒(bāo sì)一笑,多次点燃了烽火台,戏弄了诸侯。致使诸侯们都不相信了,也就渐渐不来了。后来,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而周幽王的儿子周平王则即位,开始了东周时期。

烽火狼烟传递消息

其实,这里的烽火传信就是古代的一种通信方式,至于飞鸽传书、击鼓、旗语等也不外乎如是。当然,近现代的通信方式就更加多样了,常见的有电报、电话、广播、e-mail及微信等等。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通信,一探究竟。

通信的起源可追溯到人类的萌芽

古代利用象形文字传递信息

人类的通信起源可追溯到远古时期,人类祖先的手势、眼神、图案及象形文字等都可视为原始通信的范畴。说到这里,有必要提到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很显然,造纸术与印刷术就是我国在古代通信领域的研发成果啊!

通信媒介的变化见证了通信技术的变迁

通信信息的传输媒质可以是声音、味道、图形,也可以是光、电与电磁波。在现代通信中,电、电磁波与光(也是电磁波的一种形式)的应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1875年苏格兰人贝尔发明了电话机,这标志着人类通信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电信时代。人们一定还记得,1998年的时候,我国的邮电局分家为邮政局与电信局,其实“电信”这两个字具有特殊的含义,特指以电信号为载体的通信传输模式。

老式电话机

1933年法国人克拉维尔建立的英法微波商用无线电则开启无线通信的新局面。而我国1G(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兴起于1989年,当时拥有的BP机、大哥大可谓是时代的宠儿。然而仅仅相隔4年,我国就开启了2G时代,也正是这一年,中国联通宣告成立,通信运营商竞争局面开始萌芽。

老式无线电设备

1966年英籍华人高锟首先提出了在玻璃丝(光纤雏形)中传输光信号的设想,并于1976年发明了光纤,为光在通信领域的应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也因此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毫不夸张的说,光(纤)通信技术是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基石之一,即使5G甚至于6G的技术革新也无法颠覆其在基础通信领域的地位。

光纤(尾纤)

通信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元素通信是人们沟通的纽带。信息社会的沟通方式有别于传统的农业社会与工业社会,手机与网络已成为现代社会及其重要的沟通工具。2018年,中国人口总数已逼近14亿,而手机用户数却破天荒地达到了15.7亿,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则突破了4亿,网民数量更是超过了8亿。由此可见,不管是无线通信,还是有线通信,都是人们日常沟通、交流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正在用手机沟通的国人

通信是社会交互的桥梁。人是社会化的动物,需要不断地从社会获取信息,并进行信息认知、消化、传递与反馈,互联网作为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结合体,其打破了时间与空间概念,具有海量数据、广泛受众的信息资源,无可厚非地成为了社会信息交互的中心。源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9年第43次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12月,我国的网站数量为523个,网页数量则达到为2816亿个。实际上,全球2018年产生了约33ZB的网络数据,如果将其全部存在光盘中,叠加起来的光盘则可绕地球大约46圈,由此不难看出,通信作为信息交互的桥梁那绝对是实至名归啊。

虚拟的网络资源

通信技术进步是社会发展的时代印记。通信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变革,从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道路而言,1G时期,模拟机的出现打破了固定电话一统天下的局面,标志我国步入了信息时代;2G时期,手机作为基础通信工具的普及,标志着数字通信时代的来临;3G、4G时期,手机网络速率及应用能力的显著提升,标准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当前5G技术的蓬勃发展,则预示着物联网时代的临近。

面向未来的卫星通信

综上所述,从人类诞生之时起,通信就一步不离地伴随着人类成长。数千年来,通信一直为人所用,并在人类手中得以发扬光大。时至今日,通信技术也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的一份子,人们衣食住行离不开它,科技进步离不开它,社会发展也离不开它,甚至于未来人类迈出地球、走向太空依然离不开它。

持续分享通信、信息技术领域的认知与观点,欢迎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