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中国有什么关系(美国和和中国的关系)

美国和中国,一个世界老大,一个世界老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走向,决定了世界格局的走向。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就是中美关系。这是当今的共识。

因此,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这不仅是关系两国利益的问题,更是关系世界安全与稳定的问题,所以,要慎重,要有责任感,要有大格局。两国都不能仅仅从本国的利益出发,要对这个星球有所担当。这正是对两国政府的时代要求,也是一种挑战和考验。

那么,两国的民众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晨间咨询公司最近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

调查的题目是:如果中美发生消耗战,哪个国家会赢?中国和美国是敌对国还是盟友?

结果显示:

第 一个问题:如果中美发生消耗战,哪个国家会赢?美国民众:2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会赢;7%的人认为中国会赢,38%的人认为不会有赢家。中国民众:36%的中国人认为,中国会赢,1%的人认为美国会赢,42%的人认为不会有胜利者。

认为本国能战胜对手的中国人高出美国人9个百分点。

第二个问题:中国和美国是敌对国还是盟友?
美国民众:23%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盟国或友好国家,60%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敌对国家或不友好的大国。中国民众:79%的中国人认为美国是不友好国家,6%的中国人认为美国是盟友。

看完这个民意调查,我有三个感受:

第一,对本国自信的指数,中国人民的指标大大提升了。美国人民的指标下降了。

通俗地说,中国人民更加相信自己的国家,有西方机构调查过,中国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已经达到90%以上,这是非常罕见的指标。

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中国这些年综合实力的上升,在国际社会的表现越来越有自信,面对美国的强势打压,中国政府不惧怕的态度,在国际事务的处理上,中国表现出一个负责大国的风范。在疫情的防控上,中国政府表现得游刃有余,充分都体现了制度的优越性,这些都给本国人民提振了信心,增强了自豪感。

相反,美国在解决国内问题方面的无能,在解决国际问题上的霸道行径和不负责任的做法,特别是对阿富汗的始乱终弃,最后的狼狈撤离;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失败,都使本国的形象受损,影响了本国人民的信息指数。

第二,中国亲西方的观点已经没有了市场。

从前,中国人崇拜美国的人很多,特别是一些所谓精英们,几乎是美国的铁粉。他们天天唱衰自己的国家,天天热衷于歌颂美国的一切。然而,最近一些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逆转。普遍的爱国热情高涨,对美国的崇拜者大大地减少,即使那些崇美的“公知”们,最近也很少发声,或者不敢发声了。他们心里已经明白,今日的美国已经不值得他们崇拜了。

第三,两国的民意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并不对等。

我所说的不对等的真实性,是指美国方面的民意数据并不真实,中国的民意指数相对比较真实。

为什么说美国的民意不真实呢?原因有二:

一是美国的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一直在歪曲、抹黑、造谣,给美国民众传播的不是一个真实的中国形象,不仅是变形的中国,而且是丑化的中国。因此,美国民众在这个印象下,表达对中国的态度,当然是不真实的,建立在错误的起点上,结果当然不正确。二是美国民众一般情况下不关心美国以外的事。有熟悉美国的专家说,美国老百姓非常自闭,非常自我,有一个事实非常惊人,即美国人民只有10%的人有护照。意思是说,90%的美国人不愿意出国,不关心别国的事。有的专家甚至认为,美国人特别傻,脑子特别简单。试想,这样的民众,怎么会正确地、科学地、客观地理解中国呢?

由于上述两个原因,美国民众的意见表达,是要大打折扣的,是有很大水分的。

相反,中国的媒体一直对美国采取客观的报道,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抹黑,不歪曲,不造谣,给中国人民呈现的是一个真实的美国,或者说,是还原度很高的美国。加之,中国人去美国的人数非常多,远远多于美国人来中国的人数,因此,对美国的了解非常准确,没有变形走样。

另外,中国自媒体的发达,帮助许多生活在美国的华人,非常方便地传达真实的美国现状,使得生活在中国没有去过美国的人,能够了解到一个真实的美国。在这一方面,两个国家也是不对等的。

也就是说,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加了解美国。而美国人因为自闭,因为党派斗争的立场左右,因为对其他国家的漠不关心,不仅对中国不了解,对美国也没有真实的了解。

这就是我对美国民众意见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的根本所在。

其实,不管美国民众怎样看中国,不会影响到中国保持发展战略的定力。

走自己的路,让美国人害怕去吧,恼怒去吧,悲伤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