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是哪个国家的品牌(特步是哪个国家的品牌 特步是国产吗)

记者 | 罗盈盈

在安踏财团46亿欧元并购Amer Sports完成后,特步的海外收购案亦进入尾声。

特步国际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Xtep Global Limited已经收购完成“K-Swiss”、“Palladium”及“Supra”等三大品牌,现金代价2.6亿美元。

与此同时,特步董事会宣布,交割已根据协议所载条款及条件于香港时间2019年8月1日( 太平洋时间2019年7月31日)进行。交割完成后,持有以上三大品牌的衣恋集团(E-Land Footwear USA Holdings Inc.)已成为特步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最早在今年4月,特步与韩国服饰零售商衣恋集团的潜在并购案被曝光。

当时,特步刚刚完成配售2.47亿股,每股5.56港元,净所得约14亿港元,外界认为这笔资金用于潜在收购。此前,特步寻求并购机会的意愿明确,“公司的愿景是由一个单一品牌公司拓展为多品牌组合的集团。”

直至5月初,这家潜在收购对象的身份被正式确认。

特步发布公告称,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与衣恋集团订立股份收购协议,拟以现金作价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 亿元),收购E-Land Footwear USA Holdings Inc.的全部已发行股份,该集团旗下拥有K-Swiss、Palladium及Supra等品牌。

这家本土品牌认为,此次投资是针对高端市场的全球知名运动及休闲品牌的绝佳机会。

招商银行国际在研报中指出,尽管收购的估值高于2013年私有化的估值,但收购价较为合理,主要是由于被收购方在2010-2012财年平均每年净亏损达580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8财年的亏损仅为1500万美元。

在这笔收购案中,最被特步看重的资源是盖世威品牌(K-Swiss)。特步甚至表态,安踏收购的FILA将成为K-Swiss的对标对象,希望将后者打造成像FILA之于安踏那样的战略新支点和业绩新引擎。

公开资料显示,盖世威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鞋履生产公司,始创于1966年。这家运动鞋老牌以生产出全球第一双全皮网球鞋而出名,目前业务涉及跑步、健身、铁人三项、网球等综合运动领域及休闲服饰。

当前,盖世威以美国本土市场为中心,在加拿大、德国、英国、新加坡、日本等欧美和亚洲国家设有分公司。

从2008年开始,盖世威曾经历长时间的亏损。随后,在业绩低迷的情况下,2013年1月,盖世威宣布接受衣恋集团的收购,交易价格约为1.7亿美元,后者持有盖世威100%的股份。

如今,盖世威归属特步旗下,但在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将其运营成自家的“FILA”自然难度不小——2018财年,FILA销售增速超过80%,全年流水超100亿元,是安踏集团内部增速贡献最大的品牌。

实际上,2019年3月,特步已经走上探索多品牌之路。

这家本土企业与美国鞋履公司Wolverine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开展Saucony和Merrell两大品牌的分销业务。为此,特步向合资公司支付约人民币1.55亿元,作为初始融资金额。

特步管理层披露,Saucony和Merrell的首家门店将于2020年初开设,而2020年的目标是各个品牌新开30至50家门店。在此之前,特步先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两大品牌的产品。

引进Saucony和Merrell不到半年,特步现在又并购三家国际品牌,短期内对于该公司的资源协调、渠道布局和经营运作将是一个挑战。

特步发布的2018年业绩显示,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5%至63.83亿元人民币,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但这个数字相较本土头号品牌安踏体育同期241亿元的营收,有着较大差距。

此外,特步全年毛利提升26%至28.28亿元,净利润为6.5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1%。截至2018年底,特步在全国范围内拥有6230家实体门店,年内净开店约200家。

2019年8月,特步即将公布2019财年中期业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