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有工资吗(街道民兵有工资吗)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王峻

视频剪辑 王峻

摄影 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洪培舒 邓健文

视频加载中...

民兵也有专属的证件和优待证了。5月17日,武汉市蔡甸区举行民兵点验暨基干民兵证、优待卡发放仪式,首批120名民兵领取了这一“福利”。

“很有仪式感,还有这么多优惠政策,很实用。”活动现场,来自蔡甸区大集街道的民兵张远说,“这不仅仅是一份福利和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武汉警备区主要负责人为民兵们颁发民兵证和优待卡。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证卡主题颜色为红色,打开基干民兵证,除了人员基本信息外,还有登记编号、民兵之歌等内容。

据介绍,按照暂行办法,民兵持基干民兵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还能在旅游景点享受优先、优惠服务。

“优待政策的出台是在广泛调研、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在交通、旅游等方面提供的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也是近几年为加强国防动员工作,激发基干民兵干事创业动力的重要举措之一。”蔡甸区人武部上校政治委员张志国在发放仪式上说,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基干民兵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免去在遂行任务和军事训练中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蔡甸区基干民兵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蔡甸区人武部联合该区文化与旅游局、交通运输局出台了一些列基干民兵优待政策,并利用民兵组织整顿点验时机举行基干民兵优待卡发放仪式,让蔡甸区域内各级编组的基干民兵凭优待卡和身份证,在辖区内享受旅游免门票(九真山风景区、花博会、九真山桃源、野战国防园等)和乘坐蔡甸区公共出行免费(蔡甸区公交C1-C7、C11、C12)等优待政策。

蔡甸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兵身穿迷彩服,他们虽然不在军营,却同样是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文旅部门愿意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

据了解,当前加入基干民兵不仅可以按照征兵体检标准,进行身高、体重、内外科、血压、血常规、心电图等项目免费体检,参加训练的基干民兵还会按照不低于全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发放训练补助,购买意外保险,免费食宿保障,同时享受工作单位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同时在参加民兵军事训练中,还能学到军体拳、警棍盾牌术、战场救护、伪装防护等本领,能够体验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动作等军营特色项目。

据介绍,蔡甸区目前有民兵1500多名,下一步,将会陆续发放民兵证和优待卡。据介绍,这是武汉首次为基层民兵发放民兵证、优待卡,下一步,其他城区也将陆续推进发放工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