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有关案件(孟晚舟有关案件裁决结果最新消息)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应美国方面的要求拘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此事立即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方旋即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12月11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孟晚舟当天在法庭上否认了美国的指控。法官并给出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即自孟晚舟被捕之日起60天之内。

点评

孟晚舟没有违反加拿大法律,加方却应美方要求,在孟晚舟于加拿大过境转机时抓人,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于理、于情不容。美方一贯以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长臂管辖”的霸道行径早已为国际社会所诟病。加拿大更不应置国际规则于不顾,为美国的霸道做法买单。孟晚舟案是一起政治事件,源于美国对华为不公正打压的大背景之下,而非事涉美加引渡条约的刑事司法问题。目前,孟晚舟获得保释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我们期待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能及时、公正地结束这一事件。

文字整理:法制日报记者 张慎思 吴琼

编辑 李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