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用什么软件打开文件(3d打印文件怎么打开)

FreeCAD 是一开源免费的 3D 打印设计软件。本文以设计一个如下图的小储物盒为例,讲述如何使用 FreeCAD 进行 3D 打印设计。

软件设置

开始设计前,先对软件做一些基本设置。

将标记(Marker)大小设置的大一些,这里设置为 15px。菜单-》编辑-》首选项-》显示:

标记大小设置为15px

面板选择显示报告浏览器和组合浏览器。

打开报告和组合浏览器

报告浏览器用于显示系统错误和警告。组合浏览器用于显示模型和任务:

组合浏览器

FreeCAD 默认的导航模式为 CAD 模式,可以选择其他的导航模式,不同的导航模式拖动模型或转动模型的操作方式不一样:

CAD 操作模式

该设置位于窗口的右下角。你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操作模式,本文使用CAD操作模式。

把鼠标放到导航模式上可以弹出当前导航模式的操作提示:

鼠标悬停,显示导航提示

按住鼠标滚轮键或者 Ctrl + 鼠标右键可以拖动模型。Shift + 鼠标右键旋转模型。

模型旋转乱了后,工具栏中的设置为等轴测试按钮可以恢复默认视图:

恢复默认视图

FreeCAD 是一款多功能3D设计软件,可以进行房屋设计、机械设计等。进行3D打印设计需要选择Part Design :

3D 打印模型设计选择 Part Design

设计过程新建

开始设计点击菜单-》文件-》新建:

新建

创建实体(Body)

点击组合浏览器 中任务选项卡中的创建实体:

创建实体

创建实体后,任务选项卡内容变为如下:

实体用于包含我们设计的各个部分。

创建草图

点击组合浏览器面板 任务选项卡中的创建草图,创建一个草图:

创建草图

创建草图后,系统让你选择要进行工作或设计的平面:

选择工作平面

根据你要设计的模型,选择一个合适的平面。这里我们选择 XZ 平面。选中 XZ_Plane, 然后点击 OK 按钮,选择后界面如下:

红色圆点表示原点。

绘制二维形状

可以通过选择工具栏中的不同形状来进行 2D 绘图:

二维图形绘制工具

我们选择折线(polyline) 用于绘制 XX 的基本形状:

折线

Left click to place a point, right click to release the tool.

选取一个起始点,左键单击开始划线,右键单击结束划线。

我们从原点开始画,左键单击开始,中间拐弯也是左键,最后回到原点,绘制完成后单击一下右键,绘制出如下形状:

通过折线绘制出自己想要的形状

绘制完成后,如果对形状不满意,想要修改,可以单击选中选中一个点,来回拖动改变形状:

拖动可以改变形状

注意,如果此时有的点不能移动或是只能在某个方向上移动,那是因为被锁定了。

通过约束固定设计

约束是 3D 设计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工具栏上的约束(constraints)按钮可以用来创建约束:

各种约束工具

重合(coincident)约束

重合约束

,用来将两个点约束(固定)在一起。

固定点至对象(Fix a point onto an object) 约束用来将某一个点固定在某一个对象上:

固定至对象约束

下面依次是竖直、平行、垂直、相切、相等、对称(Vertical、Horizontal、Perpendicular、Tangent、Equal、Symmetry)约束:

垂直等约束

水平距离、垂直距离(Horizontal distance、Vertical distance):

距离约束

圆或圆弧(Arc/Circle)约束同来约束圆或圆弧的半径或直径

圆或圆弧约束

角度(Angle)约束:

角度约束

一个完美的模型是充分约束的(A perfect model is fully constrained)。意思就是,在下面图形中,你拖哪一个点都不应该被拖动:

可以拖动的图形是不完美的

如果你想删除约束,可以选中约束,可以删除约束:

约束可以被删除

删除所有的约束后,所有的点都可以拖动了:

过多的自由,乱套了

我们选中两个点,使用重合约束

重合约束

将他们他们约束(固定)在一起:

使用重合约束将草图中的两个点粘合到一起

要想多选,在 Windows 系统按着键盘上的Ctrl键,Mac 系统按着键盘上的CMD键。

将其他的点也约束到一起:

将其他的点都约束到一起

创建垂直约束:

选中两点,使用垂直约束

然后将两点约束到一起:

通过水平距离约束将线段的长度设置为 40 mm:

使用水平距离约束设置两点间横向距离

通过垂直距离约束设置线段长度为 60 mm:

使用垂直距离约束设置两点间纵向距离

让线段与 X 轴平行:

使用水平约束使两点之间的连线水平

通过垂直距离约束将线段长度设置为 20 mm:

使用垂直距离约束设置两点之间的纵向距离

设计过程中,如果你不小心将角度转乱了,可以通过点击右上角那个骰子形状的立方体中的Front 切换回**前视图**:

切换回前视图

CAD 导航模式时,拖动方式为 Ctrl+ 鼠标右键:

通过垂直约束将线段设置为垂直于X轴:

现在我们的草图形状已经基本固定了,拖动是不会引起形状改变的,但是位置可以改变:

我们通过重合约束将原点和形状上的一个点约束在一起,这样我们的二维形状就不会动了:

绿色表示我们的二维形状已经完美约束了。

指示尺寸的数字碍眼的话可以拖开:

结束二维(草图)设计

通过组合浏览器中的模型选项卡可以查看我们的设计结构,目前为止,我们的设计结构如下,有一个 Body、Origin、Sketch(草图):

设计结构

通过任务选项卡可以查看模型的约束和各个组成元素:

任务选项卡可以查看各个元素

我们通过点击任务选项卡中的Close按钮来结束当前的草图设计:

结束草图设计

二维变三维

结束草图设计后,任务选项卡内容变为:

各种三维工具

在模型选中Body, 切换到任务选项卡,单击模型中的一条边,任务选项卡中出现了当前可进行的操作:

草图工具中有一个是凸台(Pad),各个 3D 设计软件都有这个功能,名字可能不同,有的可能叫拉伸(Pull)。凸台功能用于拉伸一个平面形状,使之变为立体形状。

点击凸台工具,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平面的模型变成立体的了:

凸台(Pad)工具实现拉伸

注意,这里体现了 3D 设计的一种常见思路或流程,即先在某个平面上设计二维的形状,然后拉伸之,使之变为立体形状。

可以在任务栏中输入模型的长度 135mm:

可以设置拉伸的长度

现在我们的模型已经基本上是我们想要的形状了,但有一个问题,我们的最终目标中间是空的,但是现在模型还是实心的。要进行挖空操作,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形状和现在完全相同的实体,但是小点的对象,放进去。FreeCAD t提供一种简单的方法。

我们选中现在模型的一个斜面,然后选择工具栏中的做一个厚的实体(Make a thick solid)工具把现有的模型中间掏空:

掏空模型

操作完后,可以设置壁厚为 2 mm。

在其他的 3D 设计软件中这个功能也叫外壳工具或者挖空工具。

导出 STL 文件

至此,我们的设计就完成了。

我们可以导出 stl 文件给 3D打印切片软件使用。

组合浏览器中选中模型选项卡,选中 Body, 菜单-》文件-》导出,保存文件类型选择stl:

导出 STL 文件

总结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使用 FreeCAD 进行 3D 模型设计的步骤:

在某一个平面上绘制二维图形。通过凸台(Pad)或其他工具将二维图形拉伸为三维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