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为什么会爆炸吗(加油站会爆炸吗-)

运营商财经网 苏佳/文

2002年7月23日,河南郑州一个加油站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6万余元;

2007年11月19日,巴西圣保罗市西区一家加油站发生爆炸,起因是一名加油站工人卸油时接听移动通信终端;

2015年6月4日,某外媒报道,非洲国家加纳首都阿克拉一个加油站起火爆炸,造成超过90人死亡;

2016年6月,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援引《星州网》报道,马来西亚吉隆坡文良港地区28日发生爆炸,1名25岁女子在加油站加油时,站在油枪前玩手机,突然发生爆炸,导致全身收到火舌及高温正面击中,全身60%灼伤。

两个月之前,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一处加油站爆炸,造成6人受伤......

加油站爆炸已经变成了所有人闻之害怕的事情,在加油站不玩手机也成为习惯。但是加油站爆炸真的跟手机有关吗?近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对此作出了解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出具的《加油站内使用移动终端的安全性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大量试验和调查的统计结果,正常使用手机本身没有足够的能量和方式引燃油气混合物,手机会引起加油站爆炸这个结论没有充分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尤其在试验2油气引爆试验中,发射功率最大的GSM手机在振铃状态下浸在油气混合物中,多次拨打手机,也没有引爆油气混合物,说明手机在最极端的工作情况下,自身也是不会产生电火花等爆炸触发因素。

《报告》还指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终端发射功率从20年前GSM制式的2W逐渐变为现如今LTE的200mW,减少10倍,上述GSM手机试验无法产生点火,现在的LTE手机更安全。

以前有研究表明,手机按键的结构也会存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细微电弧的风险,而现在手机将键盘结构减少到了最低限度,除了必须的电源开关、音量键等外,基本上没有额外的案件,大大降低了产生电弧的风险。

人员在加油站不慎引起燃爆的最大可能风险是静电放电所致,特别是冬天北方地区人体容易携带静电,手握金属类物体(如车钥匙,有金属涂层的手机等),引起尖端放电,同时遇有相关浓度的油气混合物,极有可能带来燃爆风险。因此在加油站应避免人体携带静电并通过手机或车钥匙等引起放电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