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骑士ova()

你玩GALGAME吗?

如果你玩的话,那相信你肯定知道“FRONTWING”。

这公司算是日本GAL界的一个老厂了,去年曾经掀起一阵热潮、还发展出一批“岛学家”的《ISLAND》,正是它的东东。(顺带插一句,《ISLAND》的改编动画曾在B站上线,但三集就光速下架,等风声过去后,又悄悄上了线,真是一波三折。)

2011年,FRONTWING推出了一部十周年的庆贺之作——《灰色的果实》,虽然它当初的年销量仅排第十。

但!是!

那一年,无论是GAL界还是动画界,都呈现出一副神仙打架的图景:

动画圈《石头门》、《魔圆》和《FZ》同台竞技,GAL界也有《秽翼的尤斯蒂娅》、《恋骑士purely kiss》、《大帝国》等热作。

《灰色的果实》以3万张的成绩位列第十,拿下当年萌系游戏金赏,已经非常非常给力了。

这部作品,只是“灰色系列”的一个开端,续作《灰色的迷宫》、《灰色的乐园》也于两年内相继推出。

2013年《灰色的乐园》上线时,年销量就已经蹿到了第四的位置。

而在2014年《果实》改编TV动画上线之后,亚马逊上的“灰色系列”直接卖断货。

这样一部高人气作品,照理来说应该早就有汉化组接锅汉化了。

然鹅.....

“灰色系列”的民间汉化版影都没一个,想玩游戏的玩家只能去啃英语版或是干脆自学日语。

民间汉化版大约到了2017年左右才出现,而官方也于2018年年底才放出了官方中文版的消息。

为啥这部作品的人气这么大,却没人愿意汉化?原因有两个:

第一,三部曲汉化工作量太大,而一旦接锅其中一部,剩下两部的锅也会自然落到自己头上。

第二,男主风见雄二的内心独白也是“又臭又长”,其中充斥着各种心理学、哲学的专业名词,让人头大。

(喏,就是这个长得像司波达也的装逼犯)

不过,好在这部GAL的改编动画做得还算不错,原作党对其评价良好。

相比慢节奏的GAL,快节奏的动画能更快的带萌新了解这个故事,同时,TV动画对于某些情节的改编也相当成功,既保留了原作经典,也不失合理性。

动画与原作一样分三部推出,《果实》为13集TV动画,《迷宫》为40分钟OVA,《乐园》为10集TV动画。

《果实》讲述了男主风见雄二拯救五位少女的故事;

《迷宫》讲述的是他自己黑暗的过去;

而《乐园》则是那五位少女与他过去结下的所有因缘,一起将他从过去的黑暗拯救出来的故事。

在《果实》的开始,男主转校来到了私立美滨学园,作为一个已经身经百战的王牌特工,他申请转校到这里,是为了体验自己从未有过“平凡校园生活”。

然而,当我们这些经历过平凡校园生活的观众,看到这校园里除了他之前只有五个人,而且这五个人全都是美少女的时候……

我们就已经知道,男主体验到的,绝对不可能是什么“平凡校园生活”。

这里的五个少女,都不是什么正常人。

有无所不能的万能女仆,有冒失鬼属性点满的大小姐,有标准得宛如教科书式傲娇的金发双马尾。

还有旁若无人的在男主房间里换衣服的性感大姐姐……

甚至还有不来上课、不与任何人亲近的神秘黑长直。

男主抱着跟所有人认识的心态跟她去打招呼,她就直接用美工刀朝男主刺了过来!

还好男主原本是super agent,轻轻松松就化解了她的攻势。

男主的到来,就像是往一潭深水里投下了一颗石子。

美滨学园表明平静的学园生活逐渐被打破,在其下翻滚的阴暗和泥沼浮出水面。

这些阴暗和泥沼,来自少女们悲惨的过去——

她们中,有人与死去的父亲相伴了六天才被人救出;

有人仅仅因为一时的任性冲动,与父母阴阳两隔;

有人在移植了心脏之后,身体里有了心脏主人的人格;

有人在灾难中抛弃了自己唯一的朋友,才勉强留得一命。

还有人从出生开始便不被任何人期待,连降生都像是一个错误。

这些少女希冀着死亡,而在《果实》的故事中,男主把她们一个个的拉了回来,用他自己的方法。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个神秘黑长直——榊由美子的故事,她就是那个“出生就不被任何人期待”的少女。

她的母亲来自一个没落的家族,为了拯救自己的家族,她接受了一场政治婚姻。

结果,她生下了由美子这个女儿,但女性是无法成为对方家族继承人的,而在生下由美子之后,本来身子就弱的她已经无法生下第二胎。

由美子的父亲失望的将她们娘俩遣返回娘家,从此,由美子的成长中,就伴随着各种非议与冷眼,就连她的母亲,也对她的存在难以释怀。

即使这样,坚强的小由美子还是照顾着精神日渐衰弱的妈妈,期待着有一天,她能带自己回到那个“虚假的家”。

就在这个时候,一道晴天霹雳来了:她的父亲和情人生下了一个儿子,她和她的母亲,完全成了没用的人。

母亲终于彻底崩溃,选择了自杀,这一次,小由美子真的孤身一人了。

然而,事情若是至此完全结束,坚强的小由美子也不会黑化。

后来,她的父亲突然把她接了回去,对她非常温柔,仿佛十多年的冷落全都是一场谎言。他深刻反思了自己,并且恳请由美子给他一个机会。

在新的学校里,她也不再被风言风语纠缠,同学对她非常友善,她也交到了许多新朋友。

没想到,这背后隐藏的是更为令人绝望的事实:父亲之所以接回由美子,是因为那个私生子意外身亡,至始至终,她和母亲都只是父亲用来扩张集团事业的道具。

而那些同学亲近她,也只是为了听到她家的丑闻。

绝望的她,拔出美工刀,砍伤了那些同学。

只手遮天的父亲把这件事情压了下来,并且建立一所私立学园,把她软禁在其中——这就是美滨学园,其他的少女,也是因为无法融入社会而被流放到其中。

从此,她被再也不与人亲近,若是遇到男主这样不依不饶想要和她打招呼的……

她就会毫不犹豫的刺出美工刀,先决的将他们拒之门外。

《果实》的原作游戏中,若是选择了五位女主某一位的线路,就会一条路走到黑,只能拯救这一个人,也只用拯救这一个人。

所以,游戏中男主拯救她的方法,浪漫而声势浩大:他直接带着由美子私奔逃亡,在经历了一年的逃亡生涯后,在他的支持下,由美子与她的父亲正式开战。

最终,利用董事会投票,罢免了她父亲的总裁的职位,而由美子继承了亿万家产,男主也顺理成章抱得美人归。

而在动画中,这五条线是要依次过一遍的,只为了一个女主用这么多时间是不现实的。

同样都是把所有女主的线路糅合在一起改编动画,《缘之空》的动画把男主改编成了诚哥级渣男,剧情也各种不通顺。

而《果实》就做得很好,动画保留了原作中所有经典场面,例如上图中两人一同在桥下避雨的场景。

在这基础上,对其中的一些情节做了合理改编,使其更好的串联在一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动画制作组是把剧情重新写了一遍。

动画中,男主拯救由美子的方法更加巧妙,动用的资源也很少——简单的来说,就是让由美子“假死”。

她的父亲来学园想把她带走,她掏出手枪反击,然后她的父亲直接调来雇佣兵要抓她出来。

这时,她假装用手榴弹自尽,自尽之前,她也对父亲留下了真心的泪水:虽然她的父亲没有理解过她,但是她也从来没有尝试过理解父亲。

一声爆响,她的父亲冲进现场,只看到焦黑的尸体。

当然,那具尸体实际上是男主准备好的,她拉开手榴弹的时候就已经溜了。

经过此次事件后,她的父亲也反思了自己的行为,最终尊重她“遗嘱”的愿望,保留了美滨学园。

她也意识到,不管怎么说,那个人都是自己的父亲,她与他之间的血缘关系,是无法被斩断的。

总有一天,她会再次去面对他。

虽然是个不完全的解决方法,但也算得上一个阶段性的happy end。

这些少女的故事固然悲惨,男主所经历的一切,也是同样的黑暗。

《迷宫》讲述的,就是他自己的故事。

家庭破碎,被恐怖大亨奥斯洛收养,培养成女装杀手。

若不是被日下部麻子救起,恐怕他的一生也完全见不到一点光明。

麻子与他定下了“一人五卫”的约定——他必须拯救了五个人之后,才有资格放弃自己的生命。

而在《果实》的故事完结之后,他已经做到了。

在三部曲最后一部《灰色的乐园》中,他被来自过去的阴影追上了,曾经收养了他的奥斯洛再次回到了这个国家。

为了与奥斯洛交涉,他被政府秘密关押了起来,奥斯洛也不惜一切代价要把他捞走。

这时,曾经被他拯救过的五位少女站了出来,在超级系统塔纳托斯(中之人是他的姐姐风见一姬)的帮助下,拯救了男主。

“灰色系列”的故事格局庞大,情节也堪称精彩,作为一部GAL来说,已经非常优秀了。

其改编动画也是为数不多优秀的GAL改动画,值得一看。

不过,“灰色系列”的优秀,也只是仅限于GAL的“优秀”。

在这部动画中,你也可以清楚的看到GAL这一题材本身的限制。

作为一部以美少女为卖点的作品,为了满足不同人群不同玩家的癖好,就不得不把各种属性的美少女往里塞:

傲娇、高冷、色气、女仆、女儿系、姐姐系……尽管我不否认她们本人的故事很精彩,可是,主线故事其实只需要一半人一样演得下去。

主线剧情的关键人物除男主外只有三个——黑长直由美子、色气大姐姐天音、还有男主的姐姐风见一姬。

过多的角色,让这个故事显得有些臃肿,仅仅为了角色属性而强行塞角色,是对故事性的一种破坏。

这也许就是优秀的GAL脚本家流失的原因吧,为了满足受众的需求,不得不戴着镣铐起舞,无法通过作品来传达自己想要传达的感情与思想。

这样的郁闷感,对于一个真正有志于成为作家的人,是再高的商业成功都难以排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