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问的意思是什么意思(百事是啥意思)

元稹《悼亡诗》是悼亡中的名篇,其二“贫贱夫妻百事哀”更近乎成了俗语。刚看头条帖子,说一个57岁的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语文老师,准备再次求职,于是登上了涂磊主持的《非你莫属》的舞台,可是涂磊让她解释成语,却一个也没答对,这下有点尴尬了。原视频比较早,但网上还有《“贫贱夫妻百事哀”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何会被误解千年?》《读懂了这首诗,你就能真正理解什么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千年以来,人们对“贫贱夫妻百事哀”都理解错了么?我们看看元稹原诗:

《遣悲怀三首》

其一

谢公最小偏怜女,嫁与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画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其二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其三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我们看这同题的三首诗,是一个联章的结构,第一首叙写身世、与生前,引出悼亡。第二首承第一首的贫苦来写种种思念之情。第三首自伤身世,用痴语以为报答。层层翻进,愈见深沉。章太炎《唐诗三百首注疏》说:其一前六句,极形容其甘受贫苦之状,毫无怨言,如后第七句,写出富贵,极力一扬,末句转到题面,叹其不能同享富贵,凄惨悠扬,将悲怀二字显然跃出。其二首句叙言,次句叙事。三四句写人亡物在,触目生悲,不如未见之为得也。五六句虽不见其针线,而不能忘其旧情。第七句作宕笔,使下句接去更紧。结句从死后味到生前,留言遗物,真情幻梦,一一描出,何等悲怀。

回到第二首七八两句,七句实承接一二句来,为死别之恨;八句则接中间两联,谢贫贱夫妻之哀。此哀源于贫贱,见于百事,而因有第七句的铺垫,而更觉其哀。而全诗主题是遣悲欢,写悼亡,并不是写贫贱。这中间的关系,其实是缠绵在一起,正是作者高绝之处。“我也知道生老病死,是人人都会遇到的。但是作为贫贱夫妻,患难的夫妻,到死都没有让你过过一天的好日子,想起来,梦起来,眼见起来,到处都勾起心中的悲哀。”

回到节目里,涂磊又问她,“贫贱夫妻百事哀”是什么意思?求职老师回答说,贫穷的夫妻,从经济角度上说确实是一种哀伤,但从精神上……涂磊驳斥:这是唐代诗人元稹怀念他妻子的诗,是说他们曾经一同经历了贫贱,一起共患难过,现在阴阳两隔了,更让人痛苦和悲哀。

这里的“更让人痛苦和悲哀”,与经济无关吗?从原诗里,是紧密相关的。虽然有说元稹此诗所写的贫贱不一定客观真实,但贫贱与富贵是相对的,相对于婚前父母家,及死后自己家的富贵,妻子生前跟自己过的就是苦日子。所以也才有第三首后面“报答平生未展眉”之语。从这方面看,千年以来,专家的理解并没错,老百姓的理解也不算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