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块36期每月还多少(4万36期每月还多少)

7月14日,令人期待的北京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了。前期已经有内蒙古、江西、浙江等17个省份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北京市的养老金调整方案,相较于其他地区更加倾斜低收入人员,而且增加的养老金水平很高。2022年和去年相比,主要是三变两不变。让我们看一下具体的调整方案:

2022年北京市养老金调整方案。

2022年北京市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也是按照国家统一的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等三种调整方式来进行。

定额调整部分,今年是人人增加基本养老金36元,相较于去年下降了14元(这是第一个变化)。这是北京市养老金调整方案最主要的变化部分。因为今年的养老金调整幅度是4%,而去年是4.5%,养老金调整额度下降是必然趋势。调整定额部分,是所有省份中普遍采取的方式,相对也是更加公平。

挂钩调整部分,分为按缴费年限挂钩和按养老金水平挂钩。

按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标准没有变化,是每年缴费年限增加基本养老金3元,不足整年的月数每月增加0.25元。缴费年限(非建设用地农转工退休人员)不满10年的增加30元;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建设征地农转工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5元。另外,对于缴费年限30年以上的退休人员,额外增加基本养老金5元。

说实话,每年缴费年限增加基本养老金三元,在全国是最高的标准了。尽管有江苏25年以上的缴费年限增加基本养老金3.8元,但是25年以前的缴费年限增加标准只有1.4元和2.2元。实际上,在江苏省缴费年限40年才仅仅能够增加基本养老金100元(已经比其他省份高得多),而在北京市能够增加120元。

按养老金水平调整,北京市是全国的独一份。北京市并不是按照退休人员本人上年度12月份基本养老金的一定百分比挂钩。而是根据其养老金的高低和北京市上年度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2020年北京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86元,2021年为6250元,增加了464元。

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如果本人的月基本养老金低于6250元,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比去年降低了5元,这是第二个变化)。月基本养老金在6250元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这一部分标准没有变。为了确保公平,增加后不足6300元的,补足到6300元。

北京市的这一调整方案,确实对于养老金低的人员是一种倾斜照顾。比如说同样是缴费年限40年,基本养老金4000元和基本养老金8000元,前面几种调整方式能够增加的养老金分别是:

养老金4000元增加36元+120元+50元,即206元。

养老金8000元增加36元+120元+20元,即176元。

养老金低的老人受到的倾斜照顾更多,这样能够更好的缩小养老金的差距。当然北京市养老金水平很高,所谓的养老金较低也是相对的。对于灵活就业人员选择高基数缴费,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倾斜调整部分,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对企业军转干部员工商业者调整基本养老金后,低于全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该水平。

第二类是按有关规定享受原标准工资100%退休待遇的老工人,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参加革命工作的增加335元,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30日参加革命工作的增加305元,比去年有一定的下降(这是第三个变化)。

第三类是对截止上年度12月31日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人员,每人每月额外增加基本养老金40元、50元、60元和70元,这一标准没有变化。

总体来说,北京市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大部分保留了去年的方式,只是额度上有一定的变化,对于养老金较低的人群还是更倾斜照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