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金子的真正含义是什么(金子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六五:噬干肉,得黄金。贞厉,无咎。

对于本爻爻辞的理解难点在于怎样理解“得黄金”,对犯人施以伤及肌肉的刑罚与黄金的获得有怎样的联系呢?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参照对“得金矢”的解读,应该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黄金”在古代是财富的代表,“得黄金”就是达到财富积累的目的。

当然,如果将“得黄金”与其原因“噬干肉”简单联系也很难解释顺畅,感觉还有点收受贿赂的嫌疑。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通过必要的刑罚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了经济繁荣,国家富强,这才是“得黄金”的真正含义。

对于管理者而言,在追求社会经济繁荣的过程中,通过比较严苛的刑律来管理,难免会被人所诟病,甚至受刑罚者还会有所记恨,在一定时间内也许还会面临不利的舆论及社会环境,此即为“贞厉”。最终治理取得成效,经济发展必然会为社会稳定奠定基础,最终定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故“无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