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年奥德赛油耗是多少(02年奥德赛油耗实际多少)

油耗一直是很多购车者关心的话题,因为即便在油价“触底”的今天,一年中行驶同样里程的两台车,不省油的能比省油的节约几千甚至上万块钱。因此,省油的车相对而言更畅销,同时也更保值,这一现象在20万元以内的车型市场更为普遍。



然而在得知汽车油耗与销量之间微妙的关系后,一些不良车企不是想办法如何进一步提升动力总成的技术,降低自己品牌车型的油耗,反而在车辆表显油耗数据上动起了歪脑筋。例如不少车主反馈,车辆表显油耗与实际油耗相差太多。


为了让这些油耗造假车型无处遁形,买车大师开通了消费者报告之真实油耗测试专题,通过专业和严谨的实测得出真实油耗数据,再将其与车辆表显油耗以及工信部参考油耗进行对比,以供消费者在购车时有所参照!



今天我们测试的车型为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至尊版,官方指导价32.38万元,终端没有优惠。车型定位为5门7座中型MPV,搭载第三代本田i-MMD混动系统,官方公布的油箱容积为50升,裸车重量达到1956kg,测试的温度区间为26℃-29℃。那么在测试之前,咱们来猜一猜这台车的表显油耗数据和真实油耗数据有多大差异?


Part1:测试流程及工况介绍



为了尽可能保证油耗测试的准确,我们选择上海中环作为测试道路,查阅官方资料,中环整个闭环的总里程为70公里。此次的加油站则选择在靠近中环上下匝道的中国石化(仙霞路站),以减小数据误差,方便测试。



此次测试的流程规范也很简单直接,分为如下几个步骤:


1、在中国石化(仙霞路站)将汽油加满直至溢出;

2、关闭油箱盖并且车辆通电,将车载行车电脑的油耗数据清零;

3、启动车辆,驶入中环上匝道,开始测试;

4、绕中环一圈后下匝道,回到中国石化(仙霞路站);

5、再次加油,同样加至几乎溢出;

6、取最后一次加油的数据,结合里程表,换算得出真实百公里油耗;


由于这是一辆带有电池的混动车型,因此有网友会提出车辆内留存的电能影响油耗的问题。实际上,i-MMD混动系统的电池容量只有大约1.9kWh,即便强制EV模式行驶,也不会超过3公里;并且车辆在正常行车状态下ECU不会将电池充满,而是稳定在一个中等容量区间内,因此电池蓄能问题对实际油耗的影响并不大。



当然,在正式测试之前,我们将车辆行驶一定里程,确保各个运动部件都已经达到正常工作温度,避免因为“冷机”而影响油耗成绩。


Part2:实测全程记录



在车辆完全“热机”之后,我们将奥德赛开入加油站,进行第一次燃油加注。由于车辆油箱盖内标注可以使用92号汽油,于是我们全程使用92号汽油进行测试。油枪清零至油箱完全加满(直至溢出),一共加注27.02升汽油。



随即将车辆通电(注意不是启动),并且将仪表盘上的B油耗和里程清零。从仪表信息可以看到,此时的气温为29℃。



奥德赛锐·混动这款车型较为特殊的是,除了在仪表盘内有油耗信息显示,中控屏幕上也能调取最近一次行驶的油耗数据,并且两者并非直接关联,相当于共用传感器的两套油耗计算体系,因此同样清零。



由于气温闷热,所以将空调打开,左右两侧温度均设置为23℃,风量调至一格,A/C压缩机打开,并且开启内循环模式。完成好一切预定设置后,开始启动车辆并出发。



和预想的情况不同,由于此时离中环外地车牌限行还有不到1个小时,车多拥挤,因此部分路段依然拥堵。不过这并不影响此次测试的结果,拥堵等复杂的路况反而更能考验车辆新车电脑油耗计算的逻辑是否可靠。



在经过大约6-7公里的缓慢行驶路段后,中环终于畅通,然而天公不作美,又下起罕见的暴雨,甚至中环立交桥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此时减速慢行,并打开前后雾灯,增加车辆辨识度,提升行车安全性。


整个中环70公里路程行驶的速度大约为10公里缓慢行驶(低于10km/h),30公里限速行驶(稳定80km/h),30公里缓速行驶(60km/h-70 km/h之间)。



绕行中环一圈后,从下匝道下高架,又驶入中国石化(仙霞路站)。



此时仪表盘显示的B油耗为5.4升/百公里,行驶的里程B为73.6km,算上从高架至加油站的路程,比较准确。




油枪清零后开始加注,直至汽油几近溢出,此时正好加注了1.8升燃油。


Part3:油耗计算对比


接下来开始我们的油耗计算环节。


1.8升汽油,行驶73.6公里,换算成百公里油耗公式为:


100公里÷73.6公里×1.8升=2.45升/百公里!



相比仪表盘显示的5.4升/百公里,这台奥德赛混动的实际油耗竟然更低,而且还不是低一点点。虽然作为本田车主,知道本田一贯的表显油耗比实际油耗高,但是高这么多还是吃了一惊,不过究竟为何本田会做这样的设计,背后目的还需要和日方工程师详细交流才能知道。


写在最后


此次测试让我们明白了,本田奥德赛锐·混动车型的表显油耗与实际油耗存在误差这一事实。虽然是表显高实际低,但最完美的结果依然是表显与实际的零误差。未来我们将借来更多车型进行测试,想要看哪一款,评论区留言即可,期待消费者报告系列的更多硬核实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