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赤卫队韩英(洪湖赤卫队韩英娘的扮演者)

王玉珍,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先后在歌剧和电影《洪湖赤卫队》中扮演女主角韩英,并以一曲《洪湖水,浪打浪》唱红海内外,成为中华民族红色经典旋律。

1981年在中国音乐学院任教授,民族声乐研究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59年、1961年,王玉珍分别在同名歌剧、电影《洪湖赤卫队》中成功地扮演了女主人公韩英,自此红遍大江南北。

她塑造的女英雄韩英,成为几代人记忆中的经典形象之一。

她演唱的《洪湖赤卫队》中的“主打”歌曲《洪湖水,浪打浪》,更是在神州大地传唱了半个世纪。

而王玉珍此后的人生旅程也处处打上了鲜明的“洪湖”烙印。

毛主席曾对她说:“我和你还是半个同乡哩”。

当年,歌剧《洪湖赤卫队》连演百场,轰动一时,其中的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广为传唱。在贺龙元帅的提议下,电影《洪湖赤卫队》开拍,王玉珍开始银幕之旅。

电影《洪湖赤卫队》影响了整整几代人,而“韩英”这个角色以及电影的拍摄地洪湖,也成为王玉珍这辈子最大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