菽是什么作物(黍是什么农作物)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出自《论语.微子,“五谷”是指稻、黍、稷、麦、菽五种作物,按现在的说法是水稻、小米、高粱、麦子、大豆等一类粮食作物。水稻起源于中国,是我国南方的主要粮食作物;小麦在殷朝以前传入我国,是我国北方主要的粮食作物;小米原产地在我国黄河流域,主要也在我国北方地区种植;高粱起源于非洲,也有一种说法是原产中国;大豆原产于我国云贵高原,目前主要产区以我国东北和北方地区。

对于“五谷”的解释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即在以前的“五谷”中包含麻,而没有稻。这是因为古代中国在北方发展较早,北方地区水稻种植较少,随着我国南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水稻在我国粮食生产的地位愈来愈显得重要,而且麻是纤维作物,五谷指的是粮食作物,所以在以后的五谷是指带壳谷类粮食作物。现代所讲的五谷是泛指主要的粮食作物,指的是水稻、小麦、玉米、豆类(以大豆为主)、薯类(红薯、马铃薯)等五谷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