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工程为什么下马(708工程为何下马)

欢迎大家阅读“景德镇南河公安”头条号。如果您喜欢本文章,还可点击右上角关注我的头条号,每天都有精彩文章推荐。

不少网友可能还记得,80年代有一部国产战斗故事片《铁甲008》,描写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军一辆编号008的坦克铁骑闯阵血战越寇的传奇故事。“铁甲008”,从此成为了一代青少年报效祖国的崇高榜样。实际上在真实的历史中,还有比008更传奇的我军坦克,那就是英雄战车704。

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打响后,根据广州军区前指的作战方案,陆军第42军担任高平南线主要突击任务,以步兵124师配属军坦克团打主攻,直插越北省会重镇高平,配合北线第41军大打歼灭战。

第42军坦克团共装备62式轻型坦克106辆、63式装甲输送车13辆、坦克牵引车5辆和指挥车2辆。该团奉命与步兵124师及炮兵、工兵等兵种组成装甲摩托化梯队,担任军第二梯队,跟随第一梯队126师及第43军坦克团穿插东溪,再冲上4号公路向高平发起决定性突击。临战之前,第42军坦克团召开了誓师大会。当时会场上高高悬挂着两条标语--“尖刀插进敌心脏,铁骑打出我军威!”这个场景被记者拍下来发表到报纸上,成为了79年我军参战装甲兵部队的英雄标志。

战斗打响后,第42军坦克团连续克服班波河谷、班翁水障、靠松山巅、东溪断桥、嫩金山口、弄梅隧道、楠囊断路、雅南炸桥、那外伏击、博山险隘等越军设置的一系列防线,连续粉碎越军十余次阻击,长途攻进70余公里,终于兵临高平城下。整个穿插战斗中,第42军坦克团奋勇突进,先后使用了2个前卫营、3个尖刀连,猛打猛冲,始终保持了突击锐势,不愧为“铁甲骑兵”,为攻克高平战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主角704号坦克(62式)隶属于第42军坦克团3营7连,车组成员共四人,分别为车长朱霞辉、炮长管习双、二炮手吴超祥、驾驶员陈运华。2月19日,第42军坦克团协同步兵沿4号公路插到博山后,根据团首长指示,改换7连担任尖刀连,继续向高平发起勇猛突击。

博山东南侧有一条河,河上架有一座长40余米的双孔石拱桥,标为9号桥,是连接4号公路的重要枢纽。博山周围有越军1个加强连防守,凭借险要地利以火力封锁9号桥及两侧公路。为阻止我军挺进,越军对9号桥进行了爆破,将桥中间炸出了一个直径约1米的大洞,整个桥体已经晃动。就在这时,我坦克7连勇猛杀到,一场惨烈战斗就此爆发。

7连尖刀车706号坦克顶着越军密集的火力高速冲刺,一举冲过已经摇摇欲坠的9号桥。后面跟进的707号坦克刚到桥边,桥面就垮塌了。这时越军集中冰雹反坦克火箭、反坦克导弹及轻重机枪火力封锁桥头,707号坦克被越军火箭弹击中爆炸,乘员全部伤亡。由于桥头道路狭窄,707号坦克的残骸将道路堵塞,一时无法挪动,后边的坦克难以前进。7连连长黄文章当机立断,指挥全连剩下的坦克展开战斗队形,坚决以火力压制对岸越军,等待后续部队赶到。

激战中,703号坦克的水箱被打坏而瘫痪,705号坦克也中弹起火。704号坦克就在后边,车长朱霞辉看到战友的坦克被击中,立即指挥本车上去救援。此时越军从三面以猛烈火力袭击704号坦克,情况非常危急。朱霞辉临危不乱,指挥全车战友奋勇作战,坚决以坦克炮和机枪压制左右侧的敌人。趁着越军火力减弱的时机,朱霞辉和驾驶员陈运华钻出战车,先后到703号、705号坦克抢救战友。当时705号坦克乘员已经自行转移,朱霞辉他们发现703号坦克的1排长负伤,立即进行抢救。在704号坦克高射机枪的掩护下,朱霞辉等人给1排长包扎止血,并把他转移到了安全地点。此后,704号坦克全体乘员坚持战斗,一直打到黄昏,先后击毁越军3个地堡、5个火力点,有力压制了敌人。

2月21日,第42军坦克团协同步兵推进到高平外围,继续发动猛攻。坦克7连在营序列内沿4号公路实施正面攻击,以火力支援步兵作战。打到魁但附近时,距离高平市区仅有3公里。此时704号坦克的电台发生故障,只能收,不能发,无法及时通知友邻。朱霞辉车长再次身先士卒,不顾危险露头观察情况,实施指挥,并积极联系附近的步兵。为有效支援步兵向前推进,他指挥坦克开到既能发扬火力,又能隐蔽自己的草丛一侧,准确狙击越军的暗堡和火力点。战斗中704号坦克共发射炮弹11发,摧毁越军暗堡4个、火炮1门,本车无一伤亡。

在这次自卫还击作战中,704号坦克一路浴血穿插,先后在博山、魁但地区与敌激战,机智果敢,英勇战斗,共摧毁越军暗堡7个、火力点5个、火炮1门、火箭筒3具,击毙越军5名,并冒着危险抢救负伤的战友,本车无一伤亡,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全车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广州军区授予“英雄车”荣誉称号;该车4名乘员中1名荣立一等功,3名荣立二等功。

后来,英雄的704号战车退出现役,被安放在陆军第42集团军装甲旅的营房内。

转自:沈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