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价十倍文言文翻译(马价十倍文言文翻译及注释)

春秋时,有个马贩子在集市上贩卖马匹,并声称是从北方的草原上弄来的,然而,无论马贩子如何夸赞自己的马,还是没有人上前购买。

马贩子牵着马在集市上连续待了三天,一匹马也没有卖掉。他心中无比气恼,于是就找到了相马能手伯乐,说:“伯乐先生,我的这几匹马都是从北方贩来的,可在市场上却无人问津。请您鉴定一下这几匹究竟是不是好马。”

伯乐看了看说:“这几匹确实是好马。”

马贩子听了,便央求伯乐说:“伯乐先生,我恳求您帮我个忙,请您明天到市场上走一走,经过我卖马的地方时,您只需停留一下多看我的马几眼,我就拿出马价的百分之十来酬谢您。”

伯乐看这几匹马的确是个个是良驹,便答应了他的请求。

第二天,他应约来到集市上,路过马贩子面前,驻足仔细地看了几眼他的马,走过去后,又回头看了好几眼。

由于伯乐的相马技术早已是天下闻名,不一会就有好几个人过来买马。三天内一直受人冷落的几匹马,很快就以比原来高出十倍的价钱售出了。


上一篇马丽结婚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