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是什么颜色(天是什么颜色的-)

当太阳光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太阳光中波长较短的色光,遇到空气分子和微粒(尘埃、水滴、冰晶等)会将向四周散射。天在不同阶段的颜色是不一样的。

蔚蓝色的天

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靛、蓝、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其中红光的波长最长,紫光的波长最短。波长比较长的红光等色光,透射性最大,能够直接透过大气中的微粒而射向地面。而波长较短的蓝、靛、紫等色光,很容易被大气中的微粒散射出来。在短波波段中,蓝光能量最大,散射出来的光波也最多。蓝色光和紫色光因为翻不过去微粒等障碍,便被散射到整个天空,天空就这样被“散射”成了蔚蓝色。

旭日东升

早晨,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这时紫光和蓝光被强烈散射,到达地平线时,已剩下无几,余下的只是波长较长的黄、橙、红光。所以,旭日是红色的。

朝霞


晚霞

太阳下山时,色光再经地平线上空的大气分子、尘埃、水滴等杂质散射,就使得那里天空呈现出绚丽的彩色,如果有云,它会把光线反射回来,云块上就会染上彩色,出现朝霞和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