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千瓦是多少马力(04千瓦是多少瓦)

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说,这台手扶拖拉机是10马力的,那辆汽车是75马力的,这台空调是1匹、1.5匹等等。马力又叫匹,在历史上是常用的功率单位,现在国际单位制中已被淘汰,但在日常生活中还在使用。

18世纪中叶,由于改进蒸汽机而出名的英国发明家瓦特(1736~1819),为了找到功率的计量单位,日夜冥思苦想。有一天,他从邻居的酒坊里借了一匹特别强壮的马,找来一根绳子,绳子的一头套在马上,另一头绕过定滑轮绑上1000磅的重物。马向前跑,重物就向上提升。当时,马用了1分钟时间把重物提升了33英尺,功率是550磅·英尺/秒。瓦特就把这个功率定为1马力,用它作为功率的单位。



由于换算起来很不方便,我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后来都规定:

1马力=735瓦

需要注意的是,马力只是功率的单位,不是一匹马的功率。在长时间内一匹马做功的功率一般只有0.4~0.6马力。在特殊情况下,像马车陷在泥地里,一匹壮马能够产生近10马力的功率,把车子拉出来。人正常劳动的功率一般是0.05~0.1马力。

以上内容绝对可以信任,选自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八年级第二学期,物理,上海教育出版社,P16,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