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代英特尔配什么主板(9代英特尔用什么主板)

主板又称主机板(mainboard)、母板(motherboard),是电脑计算机比较基本的配件之一,一般是一个长方形的电路板。可以把它类比人的躯体,它是链接其他电脑配件的载体,起到承载链接的作用。上面有很多接口和槽位,CPU,显卡,内存,都安装在主板上面,另外包括鼠标、键盘、显示器也都可以链接到主板上面。

那具体该如何选择和搭配主板呢?挑选分三步:第一步:先选好CPU,(主板一般是要配合CPU选的,如英特尔家的CPU和AMD家的主板不兼容)。第二步:查看已选CPU对应的主板“芯片组”,这里是要看接口能不能对上,比如九代英特尔针脚是1151针,十代针脚是1200针,十一代是1200针。如果买错了就会发现插不上。第三步:挑选第二步芯片组对应的具体主板。(选择具体的品牌型号)

比如我i7-11700搭配的就是微星的B560m因为我不超频,所以这样搭配比较合理一点,也为后续剩下不少钱。建议选择一线品牌,一共3家,分别是华硕、微星、和技嘉,其实随便选哪一家都可以,说实话品质和价格差不了多少。毕竟都是一线品牌了,不会砸自己的招牌。

1、主板也分为入门、中端、高端等定位,和CPU匹配,如英特尔芯片组的H系列,就是以字母H开头的芯片组,如九代H310、或十代的H410,十一代H510、同理如图,中端的是B系列,高端的是Z系列。2、英特尔只有高端的Z系列或以上的主板才支持超频操作。3、英特尔9代CPU主板和10代CPU主板针脚接口有变化,9代是1151针,10代11代是1200针。这导致支持9代CPU的主板,不能支持10代CPU,因为CPU和主板的接口都对应不上。

4、同一代的CPU主板针脚一般是一样的,如十一代的都是1200针,所以i3入门级别的CPU是可以安装在高端Z590主板上的,只是很不合理,如Z590支持超频,而入门的i3处理器根本没有超频功能。反过i9-11900K也可以安装到最入门的H510主板上,因为针脚是一样的,但也非常不合理,H510的供电很难支撑高性能的耗电大户i9。5、上一个知识点拓展,i5-11600KF这样在中端和高端交界处的CPU如何选择主板?你看正常i5是定位中端的,对应的应该选B560主板,但这i5-11600KF后缀代K,又可以超频,只有选择Z590才能配合超频,那具体如何选择?这里就看实际使用情况了,如果想玩超频就选更贵的Z590,如果不想折腾超频,只想享受更高的默频就行,那就选择B560,这里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12代的CPU接口又有变化,和10代11代不兼容,也就是说之前的主板都不能安装12代CPU,只有12代对应的主板才行,目前首发,只有高端的Z690和中端的B660上市了,入门的H610还未上市。

AMD三代锐龙和四代锐龙,以及最新的5000系列锐龙主板,选择对照表及说明

1、AMD主板从入门到高端分别是入门A系列,中端B系列,和高端X系列。2、5000系列的锐龙CPU也用AM4插槽接口,也就是说和三代锐龙的主板接口一样,这样的话,三代锐龙还有5000系列锐龙的CPU,都可以插在B450这样的三代锐龙定位主板上。3、AMD芯片组的主板上只能用AMD的CPU,和英特尔完全不兼容,因为接口结构都不一样。一般来讲英特尔是“板插U,AMD是U插板”,(AMD线程撕裂者例外,也是板插U)4、AMD的芯片组主板,除了A系列的不能超频,其他系列都可以超频,如中端定位的B系列主板都可以配合CPU超频。5、目前B550是最新的主板芯片组,虽然定位是B系列,但用料和供电甚至比一些乞丐版X570都好,新装机的同学建议优先选择B550,也能更好的支持,第四代锐龙,以及5000系列锐龙处理器。

关于大小:主板按大小分类,常见的有ATX MATX ITX,其中ATX是常规标准的,MATX是小一号的,(是目前消费市场上最常见的型号),ITX是17CM*17CM最小号的。

这里主要注意主板和机箱的匹配,大机箱一般即能装大板,也能装小板,不过小机箱就只能装小板,装不进去大板,这个很好理解吧。

我选择了B560m小板就属实有点后悔,显卡和cpu的散热器基本就是紧紧贴在了一起,拆卸显卡异常困难。不过装了大板以后各项费用也会稍微提升。说到机箱全塔的,还是推荐包豪斯机箱,真心不戳。对了,显卡的长度决定你买机箱的大小,这个要小心了!!!!

最后总结:英特尔Intel十代/十一代芯片组:低到高H→B→Z→X

H510/H610 (入门):i3 办公学习、游戏入门。

B560/B660(中端):i5主流游戏、3A大作、绘图设计。

Z590/Z690(高端):i7 i9建模渲染、虚拟多开、游戏直播、(可超频)

X299 (顶级):i9 建模渲染、虚拟多开、游戏直播、(可超频)

对了,还有小白可能不明白一个主板为啥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名称呢。比如微星B560m什么boome,迫击炮,Apro proE都是些什么?外观和拓展接口不同,散热和供电规格不同,比如Apro带不动11700,但是迫击炮可以。遇事不决迫击炮也是可以的,也就贵个两三百。我的迫击炮还选择来带无线网卡的,根据个人需求来的其实。

Ps: 内存条一般买两条,分别插在2和4通道。

有RGB灯光风扇的同学注意了,一定要记得买集线器。小黑色盒子这个,不然你的小风扇就亮不起来,转不起来,因为主板上的插头没有那么多。还有问清楚是三针的还是四针的接头哦。


就这样简单聊聊吧,还有什么没想到的大家可以补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