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商为什么不向银行借款(房地产开发商为什么不向银行借款呢)

前言:

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房企对资金的要求非常大,对资金的流动速度要求也非常高,现阶段,各家房企都面临着资金困难的局面。

很多人说,都是限购,限售,限贷等等导致的房子难卖,所以,房企的资金才陷入危机的,这一点说法也没错,但是,房子难卖,也仅仅只是房企资金困难的一小部分原因。

房企资金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房企身上被上了三把锁:

第一把锁,“三条红线”。

三条红线抬高了房企的融资门槛,收窄了房企的融资渠道,说白了,就是如果房企负债率过高,特别是净负债率过高的话,就不允许房企借钱了,很多城市还另有规定,如果房企负债率过高,不但不允许借钱,还不允许拿地。

第二把锁,首付款。

很多人都知道,房企在卖房子的时候,按照规定,首付款是不允许房企挪用的,是需要存放在指定的托管账户的,不过,之前的很多年,这一规定很少会有严格的要求,房企可以自行挪用购房者的首付款,现在,这规定被严格执行,购房者的首付款,房企不得挪用,这一点,极大地减弱了房企的资金流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售楼部,要希望购房者可以全款买房,而全款买房的折扣优惠力度比按揭买房的优惠力度大了。

第三把锁,放款慢。

住房贷款集中度管理实行之后,银行对于住房贷款的放款额度有了约束,各个等级的银行要根据自身银行的等级来有限制的放款,因此,住房贷款的放款速度变的遥遥无期了。住房贷款集中度管理,用直白的话来解释一下,比如说,原本银行有一个亿的放款额度,按照之前的放款程序来说,一个亿都可以给住房贷款放款,而现在,银行只能拿出40%的额度给住房贷款放款,此时,如果有一个亿的放款额度,住房贷款只能方4000万了。

这三把锁,是房企缺钱的主要原因,至少,房子难卖,确实也是一部分原因,却不是主要的原因,这三把锁,一方面,堵住了房企向外借钱的通道,另一方面,也堵住了房企自身的回款通道,也因此,房企的资金才会变的困难重重。

总结:

现阶段,各家房企都面临着资金困难的局面,这也不是短时间可以缓解的,因此,在准备买房时,一定要注意,开发商本身是否存在严重的资金困难问题,避免买到烂尾楼。

关注楼市探索者,带你了解更多的房产知识,让你买房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