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离岸美元(有离岸美元吗)

美元回流?


首先,海外美元回流这个概念就是错的。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是离岸美元系统的计量单位。离岸美元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信用记账系统,只不过以美元为符号,作为计量单位。所以,美元可以在离岸无中生有被创造出来,也可以悄悄被摧毁,重回虚无。离岸美元系统中的美元,主要是来自信用创造,而不是美国的美元输出。没有输出,何来回流?


根据美联储的统计,过去三十年,美国所有的贸易逆差加在一起,才13万亿美元,而整个离岸美元系统的总量在50- 80万亿美元的数量级。显然,仅凭贸易逆差,美国输出美元,是不足以支撑起这么大离岸美元系统的。而且,这还没考虑到投资账户的美元流入美国。比如,神州对美大量贸易顺差,很大一部分会转化成对美投资,回到美国投资美债。所以,美国并不是以出口美元,进口货物为生,然后下大棋,搞乱世界,制造危机,让美元回流。


美联储加息缩表,针对的是国内的通胀,但是对整个离岸美元系统都有影响。当美元利息升高,离岸美元系统会信用扩张放缓,甚至信用收缩。如果离岸美元信用系统的收缩,快于其他货币的信用系统,美元对其他货币息差升高,那么美元很有可能对其他货币升值,美元指数DXY很可能_上涨。这在有些人看来,似乎是美元回流美国,推高了美元汇率。其实,如果真的是美元回流美国,肯定要以存款,投资的方式存在,美国的M2等货币指标会突然增加。但是,除了美联储的QE宽松作用,美国M2的增长在危机期间并无大幅度增长。这就证伪了所谓“美元回流”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