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联系指的什么(五个联系是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这些措施是他们整治环境的三步曲。”请问其中“三步曲”的写法是否妥当?谢谢。

福建读者 万先生

万先生:

“三部曲”最初指古希腊情节有联系的3部悲剧。例如,《阿伽门农》《奠酒人》《复仇女神》是三部曲。三部曲也称“三联剧”。后来人们用“三部曲”来指称内容有联系的3个文学作品、戏剧等。例如:

(1)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是《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

(2)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

(3)“生态中国”科普三部曲分别为《航天育种简史》《中国雄心》《种业中国》。

(4)立足家乡沃土发掘戏剧题材,反映当下火热现实生活,近3年连续创作演出现实题材原创话剧《热泉》《太阳照在南洋河上》《热土》三部曲。

现在,“三部曲”也常常用来比喻有联系的3件事。例如:

(5)新年伊始,该镇加强党建引领,发扬开春就开干、开局就决战的工作作风,奏响工业、农业、旅游业发展三部曲。

(6)他们不断奏响唱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改、土地流转经营三部曲,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7)要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奏响便民、法治、暖心三部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送福利。

还可以用来比喻性地表示事情发展的3个阶段或3个步骤。例如:

(8)少儿时期,青壮年时期,老年时期,是人生的三部曲。

(9)先买茶叶,再烧开水,最后沏茶,是喝茶的三部曲。

“三部曲”不宜写成“三步曲”。因此,“这些措施是他们整治环境的三步曲”宜写成“这些措施是他们整治环境的三部曲”。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