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商家不卖整数(为什么商家卖东西价格不是整数)

商品的价格为什么不定成整数?

在商店里买东西,或者在网售购物时,我们常常会发现——商品价格不是整数。价格如果是整数,计算起来不是更容易更方便吗?

商品价格不是整数

其实这是依照心理学原理制定的,称为商品的非整数定价法。

这样做的好处是给顾客一个价廉的印象。比如99元和100元,如果某个商品的价格是99元,购买者觉得这是不到一百元的商品;而如果标价100元,则让人觉得这是100元以上的商品。虽然两者只相差1元,但给人的感觉却大不相同。

定价策略

另外,价格不是整数也给人一种店家定价准确的印象。好比你到市场去买水果,摊主一称说:“三元钱”或“四元钱”,常常让人感到疑虑。这么巧?正好是整数?而非整数价格则让购买者觉得定价者很认真,连一分两分也算得清清楚楚。认真的店家自然吸引顾客喽。

商品降价

再者,非整数价格让人觉得商品降价了。比如980元、0.97,由于价格系列是向下的,给人一种商品降价的心理印象。反之,如果定价在某一整数以上,往往会让人有一种商品被提了价的感怎么样?在商业行为中也一样到处可见心理学的“足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