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支付什么时候有的(快捷支付什么时候出现的)

8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无现金生活,从无数小事开始》整版文章,点赞支付宝团队从零起步,推开移动支付大门。

文章指出,支付宝2010年推出 “快捷支付”,在大幅提升支付成功率的同时,也为移动支付时代奠定基础。“快捷支付”是指将支付宝账号与银行卡绑定,付款时不用每次输入银行账号,扣钱直接从银行卡上付款,不用充值,付款更加快速。

“快捷支付“的诞生,解决了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徙的关键难题——支付难题,中国的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进入黄金10年。支付宝团队在二维码、声音等支付技术上持续创新,移动支付普及率不断提高。《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世界领先,13亿网民的在线支付交易额已超249万亿元 。“无现金”逐渐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催生新兴产业。

举例来说,越来越多人习惯用手机扫一扫付款,许多居民用手机支付为水、电、燃气、网络等基础生活保障付费,在手机上预约办税、保险、门票等一系列服务,在一个小小的APP上获得公积金、养老金等上千项政务服务。公交车公司不再需要每天晚上清点零钱,地铁公司借助技术实现客流分析、线路规划,政府办事大厅节省了无以计数的纸张。

手机端打车软件、共享单车等移动互联网的新产业也都在这10年中纷纷涌现,新型智慧城市加速发展,一系列来自互联网业界自主研发、自主改革的成果,为世界提供了创新范本。

此外,移动支付还带来更多社会经济发展价值。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研究发现,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覆盖率地区间差异极值缩小近50倍,打破了传统东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