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162公里多少钱(176公里打车多少钱)

文| AI财经社 郑亚红

编|嘉辛

撕过京东的女作家六六,再次在微博开撕滴滴。6月21日晚十点左右,作家六六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长微博《滴滴这种流氓企业存在的理由是什么》,直接将矛头对准滴滴。文章中称“滴滴作为企业,没有承担任何企业责任,倒是给百姓招来各种添堵以满足各国资本的满意。”甚至直接炮轰总裁柳青,感慨两年前没有为柳青写剧本,否则将成职业生涯污点。

六六微博粉丝1200多万,她的这篇文章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六六文章的开头贴出了朋友圈对滴滴的一则吐槽,该图显示这位朋友在上午9点07分通过滴滴软件打专车,23公里的距离通过临时调价1.5倍打车费达到162.6元。六六的这位朋友吐槽,这不是共享经济,分明是垄断抢钱。

之后六六在文章里分享了自己的打车经验,得出“滴滴——下雨天加价、上下班高峰加价、近路加价、附近打车人多加价、它不加价的时候,基本是你根本不需要车的时候。”除此之外,文章对司机收入待遇、平台抽成等问题提出质疑。六六认为,滴滴作为企业没有承担相应责任,反而给百姓带来麻烦。最后还顺带吐槽柳青,称幸好前两年没有未其写电影,否则成职业污点。

6月22日下午四点半,滴滴官微对此事作出回应,解释了六六截图打车加价的具体原因系上海早高峰、对应空车少以及拥堵导致时长。

同时滴滴也借此统一说明动态调价的原因,以及平台分成问题。滴滴称动态调价主要为鼓励司机克服拥堵、恶劣天气等困难接送乘客,是对司机的补偿。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动态调价加价费用全部归司机所有,不计入平台。此外,滴滴对专快车动态加价做了双重封顶,专快车加价不超过50%,最终加价金额专车不超过59元,快车不超过29元。

自从去年11月网约车新规正式实施后,各地外约车牌照的限制加强,以北京、上海为例,均要求“京籍京牌”和“沪籍沪牌”。新政之下,以北京为例,90%的北京滴滴司机被淘汰,网约车运力明显不足。车辆在减少,需求却一直在增加。一方面,打不到车的乘客很不满;另一方面,司机东躲西藏。为鼓励司机接单,滴滴推出了阶段性调度费。然而这种调度却适得其反,司机为了更多的调度费故意不接单的概率加大,而用户愿意支付高昂的调度费,却依旧打车很难。

滴滴在这份回应中也称,会继续优化调度算法,缓解供需不平衡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