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座和7座的上牌费用是多少钱(七座上牌费用)

您在阅读前请点击上面的“关注”二字,后续会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相关内容,感谢您的支持。

经常看到评论区里有人讨论电动车上牌费用的问题,有的人说自己的电动车上牌是不收费的,有的人说自己的电动车在上牌的时候不但要收费,而且还要交保险,这是怎么回事呢?同样都是电动车在上牌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呢?其实电动车上牌费用问题已经很明确,有两种电动车上牌免费,但是有两种电动车上牌要收费,并且这两种电动车还需要缴纳保险,同时还要持有驾照才能上路,电动车上牌到底有哪些区别?今天在这里与大家一起讲明白。

有2种电动车上牌免费

在购买电动车以后,必须要对电动车上牌才能够上路,其中这两种电动车上牌是免费的,他们分别是电动自行车与过渡期内的超标电动车。

1、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指的是符合新国标标准的两轮电动车,这种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目前这种电动车在上牌的时候是完全免费的,车主只需要携带电动车的相关资质材料,到本地的交管部门或者上牌网点办理牌照就可以了,电动自行车上绿色牌照。

比如河北省唐山市,明确自2022年6月7日起,对电动车实施上牌服务,明确电动自行车上牌免费。

2、过渡期内的超标电动车

由于在2019年之前没有对电动车进行管理,同时也没有相应的新国标标准,社会上还有大量的超标电动车存在,所以各个省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了超标电动车的过渡期,为了鼓励大家为超标电动车上牌,在过渡期内的超标电动车上牌一般是免费的。超标电动车一般会上白色或者红色牌照。

电动摩托车保险费率已明确

在2022年4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电动摩托车承保实务(试行)》,通过该文件明确了电动摩托车类的车型保险费率,根据电动摩托车的功率与最高时速进行分类,分为三个档,每个档设置了相应的保险费率标准。

电动摩托车费率标准的三个档次为:

1、为功率不大于4KW且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公里/小时;

2、功率大于4KW、小于8KW(含8KW)或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公里/小时;

3、功率8KW以上及电动三轮摩托车;

同时这三档电动摩托车的交强险与商业险的费率与燃油摩托车对应排量档位保持一致,这样就明确了电动摩托车的投保收费标准。

2种车要收费并且需考驾照、交保险

我们日常经常使用的电动车,除了免费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以及过渡期内的超标电动车以外,还经常使用电动摩托车(包括电轻摩)、电动三轮车,这三种车型在上牌的时候需要收费,并且还需要交纳保险,同时要持有驾照。

1、电动摩托车

两轮电动车除了电动自行车以外,速度大于25公里/小时的车辆属于电动摩托车,其中速度在25~50公里/小时的电动车为电动轻便摩托车,速度大于50公里/小时的电动车为电动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在上路的时候需要持有对应的驾照,其中电动轻便摩托车至少需要F驾照,电动摩托车至少需要E驾照,在上牌的时候是需要费用的,同时还需要购买保险。

比如海南省儋州市,明确电动摩托车上牌费用为60元,其中包括工本费35元,行驶证10元,登记证书10元以及临时牌照5元。电动轻便摩托车交强险费用一般为80元,电动摩托车交强险费用一般为120元。

山东省也明确了电摩类的电动车牌照需要60元,保险需要80~120元。

2、电动三轮车

所有的电动三轮车都属于机动车,所以在使用电动三轮车上路的时候,车主需要上牌同时持有驾照,并且还要购买保险,电动三轮车主要分为正三轮摩托车与轻便三轮摩托车两种类型,轻便三轮摩托车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休闲电动三轮,使用这种车型只需要持有F驾照就可以了,同时这种车型的保险费率也比较低,一般为120元。正三轮摩托车需要持有D驾照,同时保险费率一般为400元。

另外三轮摩托车上牌照也是需要收费的,与两轮电动车差不多,费用一般为60元左右,其中正三轮摩托车需要上黄色牌照,休闲电动三轮车需要上蓝色牌照。

总结: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根据电动车车型的不同,电动车在上牌的时候费用也是不一样的,其中电动自行车与过渡期内的超标电动车上牌,目前是免费的,而电动摩托车类的车型以及电动三轮车,他们都属于机动车,所以在上牌的时候需要相应的费用,并且这些车型还需要持有驾照购买保险。所以说电动车上牌是否要收费,主要是依据电动车的类型来确定的。

您对电动车上牌、驾照买保险有什么更好的看法?欢迎在后面的评论区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