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帐是做什么的(仓管帐怎么做-)

点关注不迷路,老孙带你看透职场

【案例】仓库账物卡不准掩盖财产流失

某企业成品仓库调研,现场抽点发现,某型号成品仓存卡数量为 100Pos, 实物只有92Pcg, 仓管员当场在卡上修正扣数,填写出库8Pcs。当被问到出库扣数依据时,他的回答是:“可能是谁没吭声拿走了,我不出库扣数,我负责的产品数量就不够了,没事儿!”在该企业成品仓随机抽点成品21 项,账物卡准确的只有6项,成品帐物卡准确率为 28.57%。

该企业副总经理称,每到年终盘点时,成品仓几乎每年盘点都亏损,他已经连续了年因为亏损问题被追究领导责任,盘盈的次数极少。

在另一家企业,一位常务副总理讲述了自己所在企业的事例。公司员工有200人左右,公司仓库组长在公司工作了11年,负责公司所有仓库的管理工作,企业董事长认为这位仓库组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认真,是一位难得的好员工。而常务副总和其他管理人员对这位仓 库组长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评价,认为这位仓库组长工作能力一般,有时会不服从管理,最重要的是物料账物卡不准问题影响了生产进度。

这两种不同的评价在这位仓库组长离职后有了定论。仓库组长在当年4 月提出离职,理由是个人发展需要,常务副总、企业董事长多次挽留无果。在仓库组长离职后,常务副,总在6月底主导进行了年中盘点。盘点结果显示,各仓库共计盘亏30多万元。

常务副总说,这个结果令董事长吃惊,他纠正了以往对离职仓库组长的评价。笔者告诉常务副总,对仓库组长的工作评价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在事的方面,衡量仓库管理工作成果的唯一标准就是账物卡准确率;在人的方面,衡量的重点是诚信,包括恪守职业道德、保守商业机密、忠于公司利益,参考标准是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单独看某一方面评价都可能失真。

这些现象告诉我们,仓库账物卡不准确不仅仅是管理问题,还可能存在经营问题、利益问题,是成本管理中的一个严重漏洞。

也有些企业老板说,把收货和出货控制好,中间环节就让“肉烂在锅里”吧。这种观念在形成之初有一定道理,但对成本控制来说却是一个大忌。持这种观念的企业一般从“锅里”捞出来的往往是“肉渣”“肉末”甚至是“肉汤。可以参考珠宝、黄金首饰厂就会体会到,每一环节的生产资料都是用真金白银交换来的。

提升仓库账物卡准确率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把一些基础性工作做扎实,如仓库区域划分、存货标识、建立仓存卡、规范进销存流程等,加上对各仓库账物卡准确率的考核就容易把这项工作做到位。

还有两个重要方法可以借鉴,现以物料仓为例进行说明。

一个方法是对仓库账物卡准确率进行抽查。每天由仓库主管主导,由内部仓管员相互抽查一定数量的物料,每周由 PMC 部门或财务部到仓库抽查一定数量的物料,每月执行盘点。

另一个方法是 ABC 管理法。依据单价把物料分为 A、B、C三类,对A类贵重物料每周盘点1次,对B类物料每两周盘点 1次,C类物料正常管理。在具体操作中,可以把两个方法结合起来应用。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仓库管理出现过一些事情,就把仓库人员的品行想象得有多么不堪,我们只需要做好预防,同时使仓库账物卡准确率达到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