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车速多少米能刹住(80车速刹车多少米)

有人说了“我的车这么好,跑快点没问题,而且现在的道路条件也这么好,我随便一加油就是70、80,能不能把限速往上调调,是不是还应该与速俱进啊!”


​其实不然,这个速真不能随便进!对于道路的限速,不是谁拍脑袋想出来的,它是来源于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范,来源于科学计算测试与论证,更是凝聚着无数前人用生命和血泪换来的教训。司机在行驶中发现前方出现突发事件会紧急刹车,从司机决定刹车到完全停止这段时间内汽车行驶的距离成为刹车距离。刹车距离由反应距离和制动距离两部分组成,前者指司机决定刹车到制动器开始起作用这段时间内汽车所行驶的距离,反应距离由反应时间和车速决定。我们都知道,车速越快,刹车距离越长。

​一些实验数据表明:假设某驾驶人的反应时间是0.66秒,驾车时速为20公里,反应距离便是3.5米,制动距离则为2米,驾车时速40公里,反应距离便是7米,制动距离则为8米,驾车时速为60公里,反应距离便是11米,制动距离则为20米,如果车速为80公里,反应距离就是15米,制动距离是34米。小编呈看过一个测试视频,当车速超过80公里,测试司机的感受就是“根本停不下来,踩下刹车子仍不停的往前走,力不从心啦”。

​由此可见,当车速超过80公里后,刹车距离产生了质的飞跃,一发不可收拾,再好的车恐怕也刹不住了,退一万步讲你的车刹住了,后面的车能杀得住吗?可要知道,后车的反应距离要长的多,因为后车司机并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且没有预判,只有等他感觉到前车是在急刹车后,才能做出反应。

​那再想像一下那些“庞然大物”,重量级大货车,即使动力也相应加大了,但刹车距离也可能就更长,最关键的一点是,学过物理都知道,物体的质量越大,动能越大,大型汽车高速行驶时的动能较大,它的危险性就大。举个例子:同样的速度撞到一个人,被轿车撞到可能飞5米,大货车可能就是飞15米啦!所以对不同车型要设定不一样的最高行驶速度。

​以上都是在正常路面上的一些实验数据,其他雨雪路面就更不用说了,虽然遵守了限速,也不能绝对保证意外的发生,但是意外就在于意料之外无法避免。可是如果有意而为之,那就得不偿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