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财富中的是什么意思(财运在东南什么意思)

中国人每年供奉的财神都有谁呢?他们各自负责什么财运呢?

中国人过去都供财神,尤其现在过年了,过年有接财神的。财神是谁?在各尊正财神之中,以文武财神较为人所熟知。武财神通常是指赵公明、关羽,文财神则多为比干和范蠡。其中又以武最见。

赵公明这个名号现存最早的文字记载是晋代干宝的,在故事中他本是一个专替上帝勾取人命的鬼将。到了元代,他又以瘟神形象出现,但逐渐转变为一个可以除瘟禳灾、伸冤和解的正派神祗。

在民间传说中,还有五路财神的说法。一般而言,五路财神指的是赵公明及其四位义兄弟(或部将)。除了中路为武财神赵公明外,其余四路为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北路财神利市仙姚少司。这可能是受到了五行观念的影响认为天地广阔,财宝当然也要分区处理。拜五路财神,就是收尽东南西北中五方之财的意思。

除此之外,也有、武、义、富、偏五路财神的说法。除了文财神比干、武财神赵公明二路之外,关公因为挂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为义财神,而与武财神划分清楚。明初巨富沈万三被奉作富财神。最早到东南亚经商,被称作"大伯公"、"土地公"的华侨苏福禄,由于开偏远地区之利,被当作职司"偏"远财富的偏财神,偏财神既非专以旁门左道之法取财,故文、武、义、富、偏五路都可以算作正财神。

文财神财帛星君,也称增福财神,他的绘像经常与福、禄、寿三星和喜神列在一起,合起来为福、禄、寿、财、喜。财帛星君的外形很富态,是一个面白长髭的长者,身穿锦衣系玉带,左手捧着一只金元宝,右手拿着写上"招财进宝"的卷轴,面似富家翁。相传他是天上的太白星,属于金神,他在天上的职衔是"都天致富财帛星君",专管天下的金银财帛。所以,很多求财的人,对他都非常尊敬。一般人家春节必悬挂此图于正厅,祈求财运、福运。

明代小说《封神演义》载有姜子牙封神一节:他原在峨眉山罗浮洞修道,因助纣攻打武王,死后被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乙龙虎玄坛真君,率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和利市仙官等,统管人世间一切金银财宝。除了赵公元帅以外,民间亦有以关帝和明代无锡御城战死的何五路为武财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