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证券与东方财富什么区别(东方财富证券和东方财富有什么区别-)

一天杀一个赛道股,今天3000多亿市值的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杀疯了,盘中狂泻14%。

公司此前申请注册“关灯吃面”商标,如今逾51万户股东直接中招。已较高点跌超26%。

此前东方财富的市值一度超过中信证券,成为券商一哥,如今一哥位置又拱手让给了中信证券。

今日,东方财富甚至跌上微博热搜。东财暴跌还带崩了整个券商板块,广发证券、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均跌超5%。

如此大跌,原因何在?

3000多亿“券茅”狂泻14%

2月14日,“情人劫”。宁德时代连崩一周后,周末紧急辟谣称“被美国制裁、被踢出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都是恶意谣言,公司已报案!今日,宁王大幅回血,但是创业板指依旧没能翻红。

因为,同为创业板权重的东方财富突然就杀疯了。

从走势来看,东方财富早盘小幅低开,起初10分钟都比较正常,但从9:44开始,突然加速跳水,10:35股价最低被打到27.28元,跌幅高达14.02%,这闪崩速度快赶上别人一周的跌幅了。

截至收盘,东方财富跌13.36%,股价报27.49元,成交金额超156亿。原本市值3300亿的“券茅”这一摔,直接摔没了400多亿。

有趣的是,企查查显示,此前,关灯吃面商标被多家公司注册,最新注册公司为东方财富,国际分类涉 36 类金融物管,当前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不过申请注册时间并不是近日,而是在去年8月。

老股民都知道,2011年12月,重庆啤酒爆发黑天鹅事件,因乙肝疫苗研发失利,股价连续跌停。一名亏到麻木的网友在股吧发表了一篇题为《一边吃,一边哭》的帖子,内容很简单,只有简短的一句话——今天回到家,煮了点面吃,一边吃面一边哭,泪水滴落在碗里,没有开灯。

自此,“关灯吃面”一词被广泛引用,成为我国股民群体投资失利后内心痛苦的特有表达方式。

今日,有媒体挖出东方财富申请该商标后,有网友调侃:“这样揭股民伤疤,你礼貌吗?”“股市里的韭菜们有被冒犯到”,还有网友表示:“这是为将来的大跌未雨绸缪??”

当然,这并不是东方财富今日大跌的原因。

可转债面临强赎,股票承压

去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完成可转债“东财转3”发行及上市,募集总额158亿元,用于补充东方财富证券营运资金。同时,公司还启动120亿元公募债发行,以及10亿美元境外债发行。

“东财转3”于2021年10月13日起进入转股期,并于2021年11月2日首次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

截至2月11日,东方财富已连续十次发布可转债强制赎回公告。根据安排,截止2022年2月28日收市后仍未转股的“东财转3”,公司将按照100.18元/张的价格强制赎回,本次赎回完成后,“东财转3”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公告提醒,目前“东财转3”二级市场价格与赎回价格差异较大,投资者如未及时转股,可能面临损失,特别提醒债券持有人注意在限期内转股。

一般来说,可转债的强制赎回,会导致持仓可转债的投资者转股卖出,对股票交易市场来说是卖盘增加,会对股价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制;或者强制赎回,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可转债的价格下跌,从而带动正股价下跌。

截止至上周五收盘,“东财转3”的收盘价为135.66元每张,若以100.18元/张的价格被赎回,不少投资者面临亏损。因此,绝大部分投资者将选择转股,即把可转债转换为正股的股票,再卖出。东方财富上周五收盘价为31.73/股,以此计算,东财转3的转股价值接近130元,转股溢价率相对较低,投资者转股损失较小。

目前,“东财转3”的剩余规模仍达到120.84亿元,余额较大,未转股比例达到76.48%。

如果强赎,投资转债者将损失接近40%,因此大量投资者选择被动转股。还有的人抛售转债,转债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形成卖股票买转债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因此大量股票持有者就卖股票买转债后转股,抛压的增大导致股价闪崩。

从今日“东财转3”的走势来看,同样大跌了13.46%。

3年涨超5倍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财富创始人为其实(原名沈军),1970年生于上海,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博士就读复旦,属于学霸型人物。

毕业后,其实在上海做期货研究,并逐渐在《上海证券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由于进入股市和期货行业早,眼光犀利,短短几年,其实就成为了各大财经专栏红人。

在同时代的马化腾、丁磊等互联网大佬创业数年后,2005年,其实才和几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东方财富。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很快,凭借专业的股票资讯,人气爆棚的股吧,逐渐成为股票金融类的龙头门户网站。

2021年4月,2021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发布,其实及家族以104亿美元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16名。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东方财富旗下业务已经涵盖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金融数据服务业、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可能最为人熟知的仍然是东方财富网、股吧和天天基金网。而东方财富的基金代销业务、证券业务的持续增长,也确实都是依靠这些网站流量的变现。

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合并口径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2-89亿元,同比大增71.62%-86.27%。

其中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业绩持续大增,实现营业总收入73亿元,同比大增59%,净利润48亿元,同比大增67%。2021年公募基金产品火热、公司保有份额提升的背景下,预计基金销售业务同样大增。

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2019年至2021年的这轮宽松周期中,东方财富的股价表现亦十分亮眼。从7元附近最高涨至39.35元,超5倍的涨幅,人称“券茅”,去年市值一度超过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市值最高时超4000亿。由于自带互联网的扩张基因,相比传统券商,更为机构看好。

成长逻辑崩塌?

今年1月4日,有中信建投分析师发布的一份研报预测了9年后东方财富的净利润水平,引发市场关注和热议。

中信建投预计,东方财富2030年的收入可达723亿元,归母净利润可达到474亿元。2020年——2030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超24%,2020年——2030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26%。

对于长达9年的盈利预测,该分析师称综合五方面因素自上而下分析得出:

一是对中国GDP增速与资本化率情况作出了分阶段预测;二是给与中国的基金渗透率作出了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的假设;三是假设市场换手率不变,预计东方财富的股基交易市场份额每年提升0.3pct;四是分析东方财富的基金保有量占比与认申购情况;五是在保守情况下对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进行一定的递减。

然而时间仅仅过去一个多月,市场环境就已经变天了。

从基金业务来看,年初以来,机构抱团的高位股把公募和私募通杀,葛兰女神被骂惨,公募一哥任泽松产品更是一月跌幅超30%。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有1259只私募产品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低于-20%。其中,有745只产品收益保持在-20%至-30%之间,临近清盘线。

无论是基金清盘,还是新发基金遇冷,都表明基民在减少,显而易见会冲击东财的基金业务。

此外,去年A股总成交额创历史新高,超过了2015年的水平,日成交金额多次上万亿。但是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沪深两市成交额逐渐萎缩,以今日为例,两市总成交额862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90亿。这无疑也会影响到东财的证券业务。没了基民股民,没了流量,短期的成长逻辑就完全变了。

说到底,任何行业和公司都逃不过周期。

本文源自财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