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什么币(俄罗斯什么币种)


这两天俄罗斯卖天然气只收卢布,成为了网络上众人关注的焦点。这事儿想一想就很解气,为什么呢?因为“天下苦美元久矣”。俄罗斯能够想这个招、出这个头,不管结果怎么样,首先就要为他点个赞。而俄罗斯运用货币武器的这一番举动,却又在诠释着货币最基础层面的定义和知识。

而这些年来,大家躺在美元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当中,好像把这些东西都已经淡忘了。货币货币,有货才是币;没货,那只是纸。此次卢布的起义,充分诠释了这个道理。货必须要有,同时还必须是硬货,必须是人人需要但又供不应求的东西。


其实想一想,我们在建国前就已经把这一套玩得很溜了。当年陕甘宁边区的边币、山东根据地的北海币,为什么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发行成功并且能够打下一片天地?最关键的抓住了“有货才是币” 这一条。

就拿北海币来说吧。当时抓到的是粮食、食盐和食用油三大基础货物。控制了这三大基础货物,同时运作有方,使北海币在抗日战争中后期成为了山东根据地乃至周边敌占区当中最坚挺的流通货币。而当年建国初期,在上海陈云同志在一线挂帅打赢了“人民币保卫战”,靠的也是货。当时是被称为“一黑两白”的煤炭、大米和棉纱。那么光有货行不行呢?也不行,还要有枪。没有枪,你就守不住你的货。当年北海币的成功有一条经验,就是在根据地范围内建立了粮食、食用油和食盐的统购政策。而上海的“人民币保卫战”,也离不开强力打击各种投机势力。当然反过头来,光有枪没有货, 那币就是纸。当年蒋介石在中国大陆玩的那一套,就是只有枪没有货,最后法币、金圆券都成了废纸。


二战后美国的美元成为世界货币,靠的也是这两个东西。先是黄金,后是石油。当然航母、飞机、原子弹,那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元这些年出问题,也是出在货上。最早的金本位,那信誉是刚刚的。但最终超量发行的纸币,使美国无法按照固定的比值兑换黄金,不得不把货转到了石油的身上。

这么多年在全世界各地打仗,有差不多一半是围绕着中东在打。打的是什么呢?打的是“”控制石油这四个字。事到如今,美国差不多把美元这个世界货币给玩坏了。一来是超量发行上瘾;二来是把美元当作武器来使用。这才引发了俄罗斯发起的卢布起义。


这个卢布起义能不能成呢?从战略层面来看,不行。因为它的锚定物分量还是不够。毕竟俄罗斯无论是能源还是其他的资源在世界相关市场上的占比,还达不到优势的地位。但从战术层面来看,卢布的起义仅仅是被作为反抗美国和西方制裁的一个手段。以俄罗斯掌握的资源来看,要达到这样的一个战术目的,还是有可能成功的。但不管成还是不成,有一个客观事实已经形成了,已经摆在那里了。那就是它告诉了人们或者说是提醒了人们,美元的霸权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当中。美元的霸权、当下世界的货币体制和格局,是不是也应该变一变了?毕竟世界货币,最大的用途是为了让世界各国用着方便、用着安心。如果你拿着这个东西作为霸权的手段,一遍一遍地“薅羊毛”、“割韭菜”,一遍一遍地当做“降维打击”的武器来使用。那么要你又有何用?降维打击固然厉害,但使用一次就使一个地方的维度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使用的次数多了,美元的信用也就崩了。


卢布的起义提醒了人们,是时候应该考虑改变美元霸权的货币格局了。怎么改?怎么变?是专业性很强的东西,我这个外行人说不出更多的。但基本原理就是两条,一要有货,这个货必须是硬货。卫生纸、服装、鞋袜,甚至手机、汽车、民航客机都不行。货不够怎么办?联合呀。“团结就是力量”。另一个就是要有枪,很难想象。如果俄罗斯没有世界第二的核武库,他敢搞所谓的卢布起义吗?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原理。然而承平日久,最基本的原理慢慢地被大家淡忘了,或者说是被别人刻意引导着淡忘了。大家都去搞那些“空手套白狼”的金融游戏,最终反而被拥有霸权者索套。现在该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