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上浮是什么意思(保险上浮啥意思)

可能大多数的人之前都没有过多的接触保险行业,对保险方面的基础知识不是很了解,今天小编就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保险方面的基础知识。


1、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

别看这简单的,一字之差,他们的权利义务,却天壤之别。

投保人,是保险合同的当事人。

被保险人和受益人,是保险合同的关系人。

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缴纳保费,被保险人享有保障权益,受益人享有保险金请求权。这是非常基础的一个知识点,大家在投保的时候不要搞混了各自是什么意思。



2、续费和复效

许多长期保险单每年都需要缴纳保险费,即使有一年你忘记交了,在60天的宽限期内缴纳保费,保单仍然有效。然而,如果超过60天但不足2年,你想让保单生效,需要申请复效,复效申请通过之后,保单继续有效。


3、退保

为什么要退保呢,有可能是因为买单买错了,想要及时止损,还有一种可能是发现了更好的保单,手上的这份保单有些鸡肋,想要退掉买新的产品。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想要退保,小编都建议大家在退保之前,选好替代品,不要让保障中断,以免退保期间发生意外,没有保险的保障。当然了,在买保险的过程中,要多对比几家看看,不要指望一份保单保障所有的疾病,每款保险都要自己特定的属性,大家在投保之前一定要搞清楚,退保的时候也要三思而后行。


4、补充告知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投保流程很简单,有些网上投保的设计只需要一键操作就走到付费环节了,很容易就忽视了健康告知这个环节。如果健康状况不达标,保险将被执行。即使保险是成功的,在未来的索赔中将会有隐患,这一点以前已经强调过多次了。


事实上,在填写健康通知时,很多时候都有失误,因为在医生眼中,有些疾病算是小疾病,只要平时多注意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在保险公司眼中不会这么认为,有时候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遭到拒赔。



5、保单用来贷款

保单还可以用来贷款的,它就像房子或者汽车一样,可以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你的保单价值看能贷款多少钱,利率大概是银行同期利率上浮1~2%。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消费型的保险,年交保费低,因为自身价值不高,想要贷款的话,可能不多。小编在这里提醒一个大家,想哟啊用保单贷款之前,记得问清楚之后再做决定,不要贸然拿着保单就去贷款了哟。例如,如果你买一份50万元的纯重税保险,年保费大约是1万元,如果你交10年,现金价值可能是5万到8万元。


6、保险的理赔

我们买保险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被保险人出险时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那么被保险人在何种情形下能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金呢?



我们同样以重大疾病保险为例。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买重疾险的时候,都会问“这个病赔不赔、那个病赔不赔”或者“只要确诊了就赔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因此,我对触发重疾险理赔条款的情形进行罗列:做了如实告知;在保险合同期间内且过了等待期(等待期一般为90天或者180天);

所罹患重疾符合以下三种状态之一:

合同约定的重疾;

达到约定的疾病状态;

实施了约定的手术;


在同时符合以上三种情形的条件下,我们买的重疾险是完全可以顺利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金的。有人觉得同时符合三种条件看上去很苛刻,其实不然,因为你买保险肯定是要如实告知的,在投保成功后,保险合同都会有90天或者180天的等待期,剩下的就是看罹患的疾病是否在保险合同保障范围内(一般都是在的,一般不等于绝对)。在的话,当然就可以获得理赔。


7、保险合同补发

这点也是互联网保险经常会遇到的保全行为。很多线上保单,尤其是一年期短期保险,不提供纸质合同,而只提供电子保单。不要担心,因为电子合同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在将来解决索赔时可以直接报告保单号。如果你想手头有一份纸质合同,你可以自己打印一份。对于那些长期保险尤其是重疾险来说,可以要求保险公司给我们寄送一份纸质的合同,如果时间过的久了,保险合同弄丢了或者忘了放哪了,还可以叫保险公司补发寄一份,不补也没事,毕竟还有电子保单在呢,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8、投保资料上的签字有什么讲究


无论是投保单、健康声明书、客户保障声明书、变更申请书,还是风险警示抄录语及其他有关文件,投保人要认真阅读、准确填写并由本人亲自签名,不能由他人代签。此外,被保险人签名栏必须由被保险人本人签字,若被保险人为未成年人,应由父母签署父母本人姓名。

正常来说,保单上边的签字必须是自己亲自签名,别看小小的一个签名,有可能还会涉及到保险能不能理赔。之前小编就有写过案例,因为保单签名问题,引发了理赔纠纷,因此,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下。


写在最后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保险方面的基础知识点,当然不可能包含全部,后续小编也会慢慢给大家普及一些保险方面的专业知识点,让大家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保险知识。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大家看完之后如果觉得有用的话,欢迎转发给身边有需要的亲朋好友哟。

本文为多保鱼小编原创,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https://www.db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