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三卡光是什么意思(暗黑3卡光是什么意思)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文/吕高安

冬季早至,湖湘大地却留驻秋高气爽。

在新宁县回龙寺,我钻进湖南路桥线子岭隧道工地。工人和机械,甩开膀子在开挖、支护、衬砌。洞内温暖如春,秩序井然,地面一平如洗,简直颠覆你对工地的概念。

线子岭隧道施工,简直颠覆你对工地的概念。吕高安摄

湘西南邵阳县白仓至新宁县回龙寺——满载我负箧曳屣求学梦之地,在建一条高速公路。日前,我怀着特别的情感,调研了这条“襁褓路”。

工地“亲情墙”

路基工程快搞完,但一标工地上,一块块“亲情墙”新鲜依旧。一张张笑脸,是农民工的亲人,仿佛正从墙上走出,与我们握手、交谈。

工地领导与农民工在“亲情墙”前。吕高安摄

农民工大多来自贵州四川等地,家里上老下小,好几双眼睛巴望着他们。他们是全家的顶梁柱,也是工地顶梁柱。为多赚钱,他们不知疲倦,专挑重活脏活干,常常在高空作业、危险岗位上来来去去。

来自江西的混凝土工江红盛,钢筋工王伟坦率说,自己有时忽视戴安全帽、系安全带,高空作业存在风险。为此,业主、施工单位有关领导,将特请他俩到“亲情墙”前,一字一句转告了亲人的嘱托。

七尺汉子流下忏悔泪水。从此,他俩模范遵守安全规程,而且经常扯扯伙伴的袖子,让多看一眼“亲情墙”。对于极个别“顽固分子”,他俩协助工地领导发“狠话”:你一旦出事,将面临“两改一归”,老婆改嫁,小孩改姓,财产归别人。

管用!“亲情墙”似纽带,将农民工与安全生产紧紧联系。

28岁的李帅,是中交路建一标项目部安全总监,我问“亲情墙”的来由。他说,白新公司老总张军有张“婆婆嘴”,给参建单位不停地念“安全经”,说农民工是安全隐患最大,又是最需要安全的人。所以,除了业主的“规定动作”到位,他们还打起“亲情牌”,把每个农民工与亲人的合影挂在工地。

大桥“诗意”

冬阳洒路,一会到了夫夷河一号大桥。它是横跨资江支流夫夷河的第一座高速公路大桥。工人们正在铺装大桥桥面,安装护栏。经8个多月的栉风沐雨施工,大桥基本建成。

夫夷河大桥两岸冬日春意。吴葵葵供图

驻足桥上,夫夷河满目清纯,它千百年来,灌溉着两岸,水津渡刘家、水西唐家、沿滩、花石桥、油塘等十几个村野,连成一片可视的肥地沃野。两岸早已收起金色的稻浪,暖阳将本该冬眠的枝叶虫草唤醒,与萝卜、白菜、菠菜、红菜苔等,或袅娜、或壮实地衬托着宁静和谐。

河面飘来薄薄青雾,与升腾的炊烟相融,怀抱着农舍。乡亲们有的田野劳作,有的熏烤腊货、猪血丸子,有的含饴弄孙。牛羊成群、鸡鸣犬吠的场景,多么亲切。少时,我自此沿夫夷河,步行到数公里外的邵阳县塘田镇读书。一路艰难跋涉,而又亲情满满。最刻骨的,是春夏时节,洪水泛滥,夫夷河野性暴露,两岸百姓过渡维艰,多想天降大桥呀!

我就读的县四中,前身是闻名遐迩的“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伫立大桥,河水绕膝,青山环抱,红旗猎猎,塘院旧址更显虎踞龙盘之势。

真庆幸,大桥建设“折腾”快一年了,沿线生产生活秩序,似乎未受影响,两岸依然壮丽,山水可视度有增无减。

工程师胡宇是个灵泛小伙子,见我疑惑,他指指桥面,提醒我注意观察。钢筋水泥,预制构件,摆放整齐,大桥建材“颜值”真高。他介绍,白新公司督促承包人,严把建材进场关、检测关、施工关。并挂起边坡绿网,设置沙袋、泥浆清洗池、隔音屏障,及时清理废弃零部件......

大桥虹跨,久梦成真,我有幸先睹为快,不禁吟诵起南唐冯延巳的诗句:“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一会三卡”在线

沿线走来,青山绿水,其实裹藏着大量的溶洞,红粘土,以及古滑坡体,生态较为脆弱,水环境、空气环境要求高。有4座桥梁,从国道、省道、铁路“头顶”上跨过……白新高速安全环保风险大,任务重。

怎么办?项目建设者实事求是,科学管理,按规矩来。

规矩是1,决不做0.9。什么安全环保培训呀,安全文明操作规程呀,隐患排查呀,经费保障呀,上级怎么强调怎么搞。

调研中,项目管理人员言必称“一会三卡”:安全生产班前会,施工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应急明白卡。这是时兴的“规定动作”。今年,光是“一会三卡”劳动竞赛,白新公司就组织搞了3轮。第一轮不合格者参加第二轮竞赛,第二轮不合格者参加第三轮,一轮又一轮地“擂”。全线3000多一线作业人员,被“擂”得合格率达97.75%。

白新高速安全文明施工掠影。吕高安摄

二标线子岭隧道挖掘工易元清、刘湘黔告诉我,开始他俩对“一会三卡”不太重视,考核当场出丑。他俩不服气,于是有空便掏出小卡片看看,像小伙子“晒”女友照片。第二次考核就有80多分。

“一会三卡”落实到日常才是目的。其实,开工伊始,白新项目便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每一个作业岗位、每一个建设者都进入监控视频。一标对安全文明施工到位者,发放了“行为安全之星表彰卡”,农民工凭卡换取日常生活用品。二标省路桥来得更直接,共发放现金4万多元。业主对两个标段共发放安全奖80.86万元,罚19.5万元,并清退30多人。

系列措施见实效,白新高速至今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多次获评省交通运输系统、湖南高速集团系统安全生产、平安工地建设先进单位。真正实现了零死亡,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从“我会安全”,到“我又安全”。

感谢阳光,冬日胜春。“襁褓路”日新月异,茁壮成长。

本文来自【红网-时刻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