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761是什么年(701到761年属于什么时候)

1.下列山西历史人物按照出现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A: 关羽 王勃 司马光

B: 傅山 王维 白居易

C: 薛仁贵 罗贯中 米芾

D: 狄仁杰 陈廷敬 柳宗元


2.下列革命人物和革命活动遗址对应错误的是:

A: 高君宇一中共太原支部旧址

B: 彭德怀一阳泉百团大战遗址

C: 叶挺一黄崖洞保卫战遗址

D: 贺龙一晋绥边区革命活动旧址


3.不少歌曲反映了精彩而令人难忘的历史事实。下列歌词中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根据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②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

③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④三湾降了北斗星,满山遍野通通明


A: ③②①④

B: ④②③①

C: ②③④①

D: ①②④③



第一题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常识。

A 项正确,关羽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王勃为初唐时期诗人,是初唐四杰之一。司马光为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

B 项错误,傅山为明末清初著名医学家。王维(公元 701—761 年)是唐代诗人、画家。白居易(公元 772—846 年)是唐代著名诗人、思想家。傅山应排在最后。

C 项错误,薛仁贵(公元 614—683 年)是唐代名将。罗贯中为元末明初著名的小说家。米芾(公元 1051—1107 年)是北宋著名书画家。罗贯中应排在最后。

D 项错误,狄仁杰(公元 607—700 年)是唐代名臣。陈廷敬(公元 1639—1712年)是清代大臣、诗人。柳宗元(公元 773—819 年)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陈廷敬应排在最后。

故正确答案为 A。


第二题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常识。

A 项正确,1924 年 5 月,受李大钊指派,高君宇到太原创建了山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为了纪念山西党组织的成立,缅怀高君宇、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建立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B 项正确,1940 年 8 月 20 日,八路军(1937 年 10 月已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但人们仍以之前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称之)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八路军 105 个团的将士,开始向盘踞在华北各交通干线及两侧据点之日伪军发起猛烈攻击。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拉开序幕。阳泉百团大战遗址位于阳泉市西南部狮脑山,是这场大战第一阶段的主要战场之一。

C 项错误,黄崖洞保卫战是 1941 年 11 月 9 日,为保卫中国八路军在黎城县创建抗日战争期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坚守防御战斗。彭德怀副总司令把保卫黄崖洞兵工厂的任务亲自交给了特务团(工兵团前身)。在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政委郭林祥指挥下,经过 8 天 8 夜的血战,黄崖洞保卫战胜利结束。叶挺并未参与黄崖洞保卫战。

D 项正确,晋绥边区革命活动旧址位于山西兴县蔡家崖乡,原为爱国人士牛友兰先生的宅院和花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作为晋绥首府,晋绥党政军主要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李井泉、吕正操、周士第、牛荫冠等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 C。


第三题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歌曲①反映的是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事件,发生在 1950 年 10 月-1953 年 7 月。

歌曲②反映的是抗日战争历史事件,发生在 1931 年 9 月-1945 年 8 月。

歌曲③反映的是解放战争历史事件,发生在 1945 年 8 月-1949 年 9 月。

歌曲④反映的是三湾改编,发生在 1927 年。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三湾改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故正确答案为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