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给妈妈买什么手机好(给妈妈买哪款手机好)

时至今日,依稀记得《欢乐颂》中,樊胜美的一句经典台词: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这句话通俗意义上讲,即你再怎么努力,也逃不出家庭突架的牢笼。

正所谓:“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而不幸的人用一生在治愈童年。”

家庭教育决定性格,而性格决定一生的命运。由此可见,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多么地巨大。

回归题目,为何樊胜美最终也没有逃脱原生家庭的魔咒?

究其原因,是因为她不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要知道,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不仅拥有高智商、圆滑世故、善于表演,更善于利用规则达到自己的目的。

回头再看,樊胜美还是蛮具备“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条件的。外企资深HR,貌美如花,智商在线,精通人情世故,按理说,樊胜美已经算是一个佼佼者了。

其实,假如她够精明的话,工作多年,在上海买个小房子首付还是够的。可是,她没有。

樊胜美的心不够狠,过于善良,不忍心弃家人于不顾。

而这似乎也成为她的家人压榨她的筹码,一次又一次地伸手要钱,要不到,那就控诉指责:“你怎么能这么狠心,你怎么能眼看着你哥哥嫂子做牢而不救?”

可是,如果樊胜美如果和家人做不到完全断绝联系,那也完全可以做单向联系,让原生家庭联系不上自己。如此以来,也不至于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甚至连房子也是和别人合租。

但是,正因为她不够狠心,不能做到精致利己,所以永远走不出家庭的囚牢。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像樊胜美这样的女孩儿实在是太普遍了。

1996年出生的小蒋,于2016年到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靠自己努力工资达到了一万多。

虽然收入不错,但却被家里无限压榨,要给妈妈买最新款手机,给爸爸打钱,开口就是1万、2万元,还要给上大学的弟弟买东西,而自己2019年还在用妈妈淘汰下来的iphone6手机。

据认识小蒋的好友称,从2019年年底开始,小蒋多次抱怨父母要钱给自己带来的压力,并透露自己从小被父母轻视。从那之后,小蒋就从乐观开朗的性格变得抑郁,甚至产生了自杀倾向。这些说法,也可以从小蒋微博晒出的聊天截图中找到证据。

后来,小蒋与男友闹矛盾后去江边散步,期间遇上钱塘江涨潮,心情低落的小蒋一时不慎便跳下了江。

可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在小蒋意外遇难后,她的父母句句不离钱,竟要求公司赔偿41万,美其名曰为了给儿子买房攒首付。

可以说,小蒋的情况和樊胜美不尽相似,两个人都很积极努力。但就像樊胜美所说的那样,“作为一个30岁的女人,没有一分钱存款,哥哥结婚的房子首付是我出的,还贷也是我,连生孩子的钱都是我出的”。

然而,仔细想想,你又凭什么要被亲人无限度压榨呢?他们压榨你的时候,有没有一点温情所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可不是每个人都是那么幸运。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如果家庭不能成为我们的安全屋,那么就要学会和糟糕的原生家庭切割。

作为家中的一份子,父母给予我们生命,长大成人后,回报家人,担负起家庭责任根本没错。但是,如果一个家庭中,牺牲的只有自己,这样的家庭责任感是变态的,是扭曲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道德绑架,这不是一种正常的家庭关系。

原生家庭不可以改变,但是,你的未来,却握在自己手中。原生家庭并不是你一生的宿命,想要脱离原生家庭的束缚,就要彻底拎得清。

原生家庭欠你的,请你一定要自己找回来。多为自己考虑一点,日子才能过得宽松一点。

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去爱,哪怕是家人,是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