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用户数(余额宝用户数量统计)

每经记者:黄小聪 每经编辑:叶峰

据最新披露的天弘余额宝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天弘余额宝最新规模为7808亿元,环比一季度降幅达19%,而其持有户数,相比于去年底,却大幅增加2194万户。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说明了在股市、权益基金震荡的行情里,余额宝依旧是大众用户首选的入门级理财产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余额宝小额、分散的特点愈发明显,整体流动性、稳定性进一步加强。”

规模环比下降19%

8月31日,天弘余额宝基金披露2021年中报,截至6月30日,天弘余额宝最新规模为7808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的9724亿元,环比下降了19%,这也是天弘余额宝连续两个季度末规模低于万亿。

记者注意到,天弘余额宝在2017年一季度末时,规模首次超万亿,仅一年时间,曾一度增长至近1.7万亿元,但规模的不断增长,也给余额宝的运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使余额宝整体更加稳定,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余额宝方面一直在主动压降天弘余额宝的规模,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就在于,自2018年5月起,余额宝平台开始面向基金行业开放,陆续接入29只货币基金,将更多用户需求引导到中欧基金、华夏基金等其他20多家基金公司。

随着天弘余额宝主动压降规模,截至去年年底时,规模又降到了约1.2万亿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时隔4年之后,天弘余额宝规模再次回到万亿以下。

除了引流,也有基金业人士认为,2020年以来的权益基金大热行情,也分流了一部分货币基金的客户,很多基金公司也将更多精力放到了权益类基金的开发和推广上。

另外,这两年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滑,也是投资者选择其它理财产品的另一个因素,8月30日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048%。

展望下半年,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债券市场或将保持震荡格局,收益率向上和向下的弹性和空间均较为有限,货币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利率水平围绕政策利率波动。

从具体配置来看,天弘余额宝在二季度降低了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持有的债券资产金额从一季度的约948亿元,降至二季度末的约671亿元。

用户数增加0.22亿户

除了规模下降,天弘余额宝的持有人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根据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天弘余额宝的持有人户数约为7.12亿户,户均持有份额为1096.04份,如果看去年底的持有人户数,彼时约为6.9亿户,户均持有份额为为1724.7份。也就是说,短短半年时间,天弘余额宝的用户数又增加了约0.22亿户。

整体从这些数据来看,这半年时间,天弘余额宝呈现总规模下降,持股户数增加,户均持有份额数进一步减少的趋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说明了在股市、权益基金震荡的行情里,余额宝依旧是大众用户首选的入门级理财产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余额宝小额、分散的特点愈发明显,整体流动性、稳定性进一步加强。”

而具体到个人投资者方面,据余额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95后在余额宝里的攒钱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8% ,而其他群体为4.6%。也就是说,95后通过余额宝攒钱金额同比增速是其他群体的8倍。

另外,在前十大持有人方面,记者注意到,想要进入到天弘余额宝前十大持有人的话,去年的门槛为需要持有约3080万份,而截至今年6月底,第十位持有人的持有份额约为2372万份。

进一步对比来看,持有1亿份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去年底是三位,今年6月底是两位;5000万份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去年底是七位,今年6月底是四位。也就是说,即使是前十大持有人,也呈现出持有份额下降的趋势,不过从最高的个人持有份额来看,依然是2.2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