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翔回答高考生又火了(罗翔回答高考生又火了万)

说到罗翔,有人不知道吗?


2021年1月30日晚,在B站百大up主颁奖典礼上,罗翔和他的“罗翔说刑法”获得了年度最高人气奖。

在一片“罗老师好”的弹幕中,罗翔走上了领奖台:“确实诚惶诚恐,这个奖项非常的沉重,可能千千万万的人才能把它举起来。”


谦卑的态度反而让网友们在社交平台高呼:实至名归。在网友们看来,罗翔获奖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成为网红之前,罗翔只是一个普通的刑法教授,他的走红是他人生的一次偶然,却又是这大时代下的必然。从去年疫情开始起,学生在家里上网课,罗翔也把他的刑法课堂搬到了网上。


一段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就让罗翔收获了百万粉丝,不到半年成功吸粉千万。罗翔是B站第二个千万粉丝的顶流,还是最快达到千万粉丝的顶流。

好看的罗翔说刑法

普普通通的小平头;一副黑色眼镜;带着湖南味的普通话;以及万年不变写着“厚大法考”的背景板......相比于简单的布景,罗翔的视频的内容却是极为丰富的。

“粪坑案”是罗翔每年都会拿出来讲的经典案例——

一个妇女干部在路上遇到歹徒要强奸自己,女子假装顺从,趁其不备将其推入粪池,歹徒往外爬,女子又踩了三脚后,歹徒彻底掉入粪池淹死了。问:女子是正当防卫还是事后防卫?

讲完这个案例,罗翔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果是你,你会踩几脚?


“我踩他四脚,不光踩他,我还要拿石头砸!但不要被粪溅到身上。”罗翔马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段子式的回答让人捧腹,笑过之后罗翔则会进行总结:


“把自己带入一下,开启一般人视野,不要开启圣人视野。”罗翔站在“人的视角”下的观点让人深思,“把自己当成防卫人,不要对防卫人过于的苛求”。

因为段子式的讲课方式,让罗翔的课程受到极大欢迎。有网友统计出至少有22个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蹭课”,其中还有小学生和中学生,有人戏称政法大学提前收割生源到中小学生。


严肃、有温度、有趣。这是罗翔视频好看的秘密。

与刑法结缘

1977出生于湖南耒阳的罗翔,和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罗翔是个独生子。


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罗翔的童年显得格外的孤单,为了化解这种孤单,罗翔一头扎进了书店里。对于罗翔来说,书籍就是最好的伙伴。

书籍开阔了罗翔的眼界,也让罗翔变得不爱和人说话。


《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丛书是罗翔最早的法律启蒙读物。在林达的笔下故事里,罗翔了解到了美国社会意识和法律的演进史,也知道了立法的民众基础以及法律对人性的思考。

除了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罗翔还阅读了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这这本书中,罗翔知道了法律对现代社会的意义,也知道了法律和自由的关系。


如果说《近距离看美国》在罗翔心中埋下了一个法律的种子,哈耶克则让这颗种子生了根。


这颗种子真正发芽则要等到罗翔高考之后,对人生感到迷茫的罗翔不知道报什么专业,因为父母听说法律系毕业后好找工作,所以罗翔选择了法律专业。

罗翔在读博士的时候,可谓意气风发。罗翔经常组局邀请朋友喝酒,在酒桌上聊理想,聊政治,聊到深处便自我感动到流泪,喝醉了就去唱歌。醒过来继续组局,周而复始。


有一天罗翔在天桥遇到一个穿得如同乞丐般的老太太。别人都避之不及,罗翔想给她一点零钱打发走,出乎罗翔意料的是老太太是为了儿子来上访的。


罗翔帮老太太打通了援助中心的电话,老太太却跪下来表示感谢。那一刻罗翔和朋友畅谈的理想轰然倒塌,罗翔意识到了这个社会的法制建设任重而道远。

育人也是省己

罗翔博士毕业之后,为了赚钱,罗翔选择在政法大学教授刑法。


在刚成为老师授课的时候,罗翔也经历过门可罗雀。甚至因为选择罗翔的人过少,而导致罗翔的一门课程没有开成。因为其他的老师刻意给罗翔机会,罗翔才有机会锻炼自己。

罗翔在讲课的时候并不会刻意的幽默,可罗翔会不自觉地释放自己的情绪,这些被释放出的情绪组成了段子般的语言,让学生会觉得有趣。


这种段子式讲课方式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听课,每次讲课时教室里都人满为患,最多的时候一堂课有一千多人听,连走廊里都是来听课的学生。后来甚至发展到听罗翔的课还要摇号才行。


丰富的理论知识,幽默的讲课风格,仅仅三年的时间,罗翔就成了十大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


荣誉让罗翔产生了巨大的骄傲,很快这种骄傲让罗翔的内心产生了一种冲突,因为罗翔所教授的东西,很多时候,罗翔自己却做不到,这不仅是骗人,也是在骗自己。


因为这种冲突,让罗翔低沉了好一段时间。但好在罗翔找到了自己的方法:自己的行动,在言语之前,多走那么一步。知行合一的态度让罗翔摆脱了自己内心的控诉。


罗翔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自省的微博,恰巧当天是抗疫英雄表彰大会,有人觉得这是在影射抗疫英雄。无端的指责让罗翔很是气愤,罗翔暂时退出了微博。

神奇的是罗翔第二天在火车上遇到了好友,朋友问罗翔:“网上对你的赞誉你怎么看?”罗翔回答道:愧不敢当。“那别人对你的批评,那你为什么就深信呢?”朋友继续反问。

好友的开导让罗翔对让自己受到指责的文字有了更深的认识:要珍惜德行,却不要成为荣誉的奴隶,因为前者是永恒的,后者却很快会消失。

坚定的普法者

在《十三邀》里,许知远和罗翔聊到了民众对法律淡漠。


许知远认为泛道德化正在摧毁道德,罗翔进行补充:道德是自律而不是他律。在中国传统的认知里,强人是一定会跳出规则之外的,所以人们迷恋孙悟空、令狐冲、韦小宝......


“只要我的动机是好的,那我一定是好的。民众总是希望越过法律程序,按照自己内心直接进行正义审判,但结果不一定是好的。”罗翔这样描述大众的简单观点。

紧接着许知远询问用什么方法可以改变现状,“法律的训练,会不断地提醒我们程序正义,要警惕实体正义,要在程序中去追寻正义。”罗翔认为法律的训练是改变之道。


半年前,罗翔老师的新书《刑法学讲义》亮相,在书展上罗翔发言道:真的希望这本小书能让每一位朋友真正认同刑法背后的精神,那种悖论性的精神——既要维持秩序,也要限制维持秩序的力量本身。

无论在哪罗翔都会进行普法教育。


在政法大学的东门有一块石碑,上边刻着“法治天下”四个字。每每看到这块石碑,罗翔都会感到激动,因为这就是他人生的意义。


“无论是大学的课堂,还是B站的视频,对罗翔来说只是不同的舞台,罗翔自己扮演的角色从未改变:做一个法律的牛虻,既要警惕政府权利的滥用,也要提醒民众激情的限界。


至于自己能表演多久,罗翔则说自己不会弃演,直到有人说够了!下去!


13年前,罗翔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教师。


2年前,罗翔的新书《正义圆圈》出版,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1年前,罗翔把自己的课程搬到网上,迅速成了顶流网红。这三件事都有着相同的逻辑:正直的操守,高尚的德行还有对法治从一而终的情怀。


在每次临近考试时,学生们总会找老师要签字求鼓励。其他老师写的都是考试顺利、逢考必过等等,而罗翔只会写“愿你成为法治之光”。

如今罗翔这道光被网络折射到更多人身上,让更多人成为了法治的“微光”,这些微光必定会组成一片法治的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