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林嫂原文(祥林嫂原文阅读)

文|阿莎普

祥林嫂作为鲁迅小说中的悲剧人物,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婚恋现状,以及女性意识的缺失。

作为农村妇女代表的祥林嫂,生活在暮气沉沉的社会环境中,由于性格上的“缺陷”,造就了她人生中的悲惨遭遇。

祥林嫂的一生,穷到无福可祝,无福可言。

祥林嫂的婚姻悲剧

祥林嫂在愚昧无知的环境下,长期受到熏陶腐蚀,祥林嫂的婚恋观受到影响是必然,三观扭曲也是正常。

婚恋观是由男女双方共同建造的理想和奋斗的目标作为前提,以自由恋爱婚配为基础,以共同进退,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为己任。

在婚姻中的首要条件,就是在男女自愿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爱情。从而,婚姻生活稳定,朝着幸福的方向持续发展。

于祥林嫂而言,她与祥林的婚姻被列为不正常的状态,首先,他们的婚姻没有最基本的爱情。

祥林嫂与祥林的婚姻是建立在非正常的“童养媳”基础之上。

同如今的婚恋观相比,他们的婚姻违背了双方的意愿。因此,祥林嫂与祥林的婚姻是不幸的,最终变成了真正的爱情的坟墓。

即使祥林尚在,以祥林嫂那样的女子,他们的婚姻也是一场悲剧。有些命运早已注定,无论过程怎样转变,结局都不会改变。

祥林嫂的婚姻如同浮萍一样,摇曳不定,感情无处存放。

婚姻爱情的意义非凡,而祥林嫂的爱情几乎不存在。在苦难面前,可以说就没有爱情的立足之地。因为家中贫穷,她认命做了童养媳。爱情自此便被扼杀在摇篮里,无缘见世。

祥林嫂的婚姻也成了当时社会背景下的交换工具,是与金钱的交易,她自然是无法主宰自己的人生,而她能做的只有在漫长等待,等着与祥林成婚,过正常的日子。

可是,命运待祥林嫂实在残忍,就连做那个时代的牺牲品,她都不够格。随着祥林的离世,更是加快了祥林嫂悲剧命运的到来。

无法掌控自己人生的祥林嫂,被恶毒的婆婆转嫁给贺老六,即便她当初用尽各种决绝的“手段”,人生亦然无法改写。

与贺老六成婚,更是没有任何的感情基础,在不自愿和不平等的强迫下,再次完成了不对等的婚姻关系。

婚姻毫无感情的交流,也没有夫妻间的相互尊重和关怀,婚姻的幸福与祥林嫂远到看都看不见,一丝幸福的曙光都不给。

祥林嫂的女性意识

祥林嫂是一个平凡而勤劳的妇女,她的人生尽显艰难。无论她多么的能干,不管她是不是恪守本分,命运都不曾善待与她。

在鲁四老爷家做女工的时候,朴实的祥林嫂也得到了肯定。

但是,之于祥林嫂类似的女子,只有勤劳实在是远远不够的。她沉闷古板的形象,即使有一个可以和她谈爱情得男子,长此以往,也会对她产生审美疲劳。

祥林嫂的形象,着实让人无法赞美,何况,她一天还耷拉着面容,在她的脸上从看不到一丝的笑意。

在读祥林嫂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她这样的女子难道不知道什么是开心吗?

就冲她的悲催,别说婚姻了,人生永远都没有好运了。祥林嫂实在是太“衰”,衰到让人不知道从哪心疼她。

关键她连作为女人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爱美就是身为女人最该懂的道理之一。

美是一种能得到所有人认可的特质。

可祥林嫂身上的特质说起来只有勤劳朴实,她的悲哀,其实也不能完全怪她没有意识,说到底还是因为穷的缘故。

祥林嫂无论是女儿,还是妻子,甚至是母亲,她应该都是合格的,只是贫穷将她与美之间的距离扯得太远。

都说祥林嫂深受封建礼教的影响,她的思想也因“贫困”导致了不觉醒。

但我始终认为,思想穷是一回事,现实的残忍才是真。

祥林嫂的性格残缺

祥林嫂的悲剧形象,与她的性格紧密相连,她命运的悲剧,就是在性格的残缺中,一步步被揭露。

祥林嫂太过于唠叨,从她的儿子阿毛出事之后,她便将唠叨作为人生的主要部分。不能否认的是,祥林嫂的人生都是悲惨的历程。

且不论婚姻幸与不幸,两任丈夫相继离世,便给她的人生埋下了惨状。原以为可以和儿子阿毛相依为命,过完后半生,但儿子也遇害。

祥林嫂的人生已经“衰”到了极致。

所以在之后,她将自己的悲催人生拿出来当故事讲的时候,我反倒是不觉得她有多可悲了。

她总是喋喋不休,反复讲述自己悲,就好像在逼着别人不得已一定要为她的悲催流眼泪似得。

其实,她大可不必如此,讲了有什么用,命运依然没有眷顾她,还有一些人将她当成了笑柄。

女人的很多优点都在祥林嫂的身上展现,比如,勤劳、善 良、朴实,但她愚笨的性格,却将她害得不轻。

由于她的反复唠叨,让本可同情她的人都退避三舍,这一现象也是加快了她的悲剧发生。

祥林嫂的悲剧在于,受到奴役却毫无意识,不懂反抗。而且,她笨到把奴役自己的规矩,当作是自己必须遵守的规则。

最后,当自己实在无法承受人生的苦难之际,按照封建思想指出的解脱之路,在虚无的愿望中死去。

祥林嫂的一生,实际上就是沉浮在那个时代,在婆家想做奴隶求而不得,所以,选择了逃走;之后在鲁四老爷家,暂时做稳了奴隶,由此,“口角边渐渐有了笑影,脸上也白胖了。”

可命运不知为何,就是不放过她。

《祝福》中,祥林嫂到了最后的最后,生活可悲,穷困潦倒,一手提着竹篮,放着一个空的破碗,一手拄着一根比她都要高的竹竿,她已经集齐了一个乞丐应有的家什。

祥林嫂的故事看似是那样的平凡,却道尽了那个时期千千万万的劳动妇女真实的生存境遇。

祥林嫂这个人物的悲剧形象,不仅仅深受封建礼教的迫害。身为一个女人,祥林嫂在婚姻中的表现也是她走向悲惨结局的重要因素。

生而为人,从不曾拥有过一场正常的婚姻,这无疑是人生走向悲剧的催化剂。再加之她的唠叨,更是迅速将她推向悲剧的深渊。

从这些各种现象看,祥林嫂的悲剧是必然的,即使她拥有一段正常的婚姻,以她迟钝的意识和愚笨的性格,都无法得到真正的幸福。

每读完一次《祝福》,祥林嫂的形象都要在脑海里环绕几天,那种沉闷到即将窒息的感觉无法言说,只觉得,命运如果能稍微善待一些祥林嫂,可有多好。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