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车船税多少钱(14排量车船税多少钱一年)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发布了关于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四批)(以下简称《目录》)的公示。

工信部方面表示,按照《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74号)相关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开展了《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四批)组织申报、技术审查工作,现将审查结果予以公示。

《目录》显示,上汽通用科鲁泽、东风本田享域、东风汽车轩逸、广汽本田凌派共4款节能型乘用车型进入该批次目录;另有比亚迪、上汽、长城、一汽大众等11家企业的共计17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入选。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新政共有几大变化:一、续航里程要求再次提高,电动乘用车方面,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二、能量密度再次提高门槛,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125Wh/kg;三、再次设置补贴过渡期,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四、取消地补,补贴过渡期后取消车辆购置补贴,转为补贴充电基础设施等。

在2019年新政以前,400公里(包含400公里)以上的车辆最高可拿5万元国补,另外还有2.5万元的地补,这意味着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车型在2018年最高可拿到7.5万元的补贴,而2019年新政实施之后,400公里(包含400公里)的电动车最高仅可拿到2.5万元的补贴。

补贴下滑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就是购车费用增加,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友好。从2019年的销量数据也不难看出这一点,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为915067辆,2018年为927711辆,同比增速从2018年的68.6%断崖式下降为2019年的-1.4%,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十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不过,汽车新能源方向终究是正确的。2019年,欧盟市场新注册的电动乘用车(包括纯电动、插混、氢燃料车型)达到55.86万辆。2020年1月,增势还在继续。

从目前情况看,新能源取消车船税以及之前提议的取消限购政策,对促进汽车消费最为立竿见影。但新能源汽车要走向普及,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技术降本,规模降本,寻找真实的市场化方向,是所有有志于长期新能源的车企应当持续走的路。

文/堇吾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