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到双城多少公里(哈尔滨到双城多少公里-)

双城位于松嫩平原腹地,南临拉林河,北依松花江,是黑龙江省“南大门”,源于清代吉林将军富俊屯田垦荒,因境内有金代达禾、布达二古城,遂定名双城堡。清嘉庆19年(公元1814年)建城设治,1988年撤县设市,2014年撤市设区,2015年5月正式挂牌。全区幅员3112平方公里,耕地385万亩,辖10个街道、17个乡镇、246个行政村和1个省级技术开发区,总人口83万,其中农业人口60万。

双城区委、区政府行政办公楼

颂古堡双城

闫淑萍

富老中堂建堡营,良田万顷百行兴。

通达尽赴地天海,产业当推农牧经。

福地蕴生金宝典,神渊繁育众强龙。

承传相续与时进,璀璨恒星耀古城。

双城感赋

王正坤

满目春光倍友情,家乡谋划赖群英。

长征接力来人读,改革旌旗众手擎。

地覆天翻红世界,日新月异古双城。

弄潮更喜潮头涌,指点江山唱大风。

近年来,双城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做好“三篇大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兴区、食品产业强区”两大战略,围绕建设“食品工业之都,现代文明新区”聚焦发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下,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同比增长0.9%,财政总收入达20亿元,同比增长3.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294元和17620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8%。

大美双城璀璨夜色

古堡之夜
范玉国
古堡夜色浓,街头飞彩虹。
高楼未隐去,华灯似繁星。
夜深人不静,歌舞庆升平。
酒酣言未尽,天色已微明。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双城是东北历史文化名城,800年前曾是辽金鏖兵的主战场,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曾设在双城,辽沈战役总体作战方案就是在双城制定的,前指旧址纪念馆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承旭门、魁星楼、双城堡火车站、哈尔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希勤满族乡希勤村合作化第一村等文化景观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双城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涌现出著名民族英雄韩斗瞻、抗日民族英雄唐聚五,民国历史人物莫德惠、蔡运升、宣化上人(著名世界佛教名人)等名人。

双城承旭门

春登承旭门楼(二首)

高步才

其一

东郊承旭此楼先,气润光新绿野川。

心旷遥观云吐岫,身轻喜见柳含烟。

悬铃悦耳飘金韵,画壁羞花照玉栏。

眼下人潮春正好,忍将霜鬓付流年。

其二

呈目斯楼曙色先,风澄旭日跃平川。

鲜花斗艳霞铺地,碧草争辉树拢烟。

百岁炎凉悲逝水,一朝潇洒笑凭栏。

登临再赋春如锦,已把今年作去年。

承旭门(又称东门)位于文昌大街1号,清同治7年(公元1868年)始建。门楼平面呈方型,东西长6.9米 ,南北宽9.6米,建筑面积66平方米,楼高11.5米,分为两层,一层是青砖砌筑的横木过梁式拱形门洞,东西走向,二层为1座木结构单檐歇山式阁楼,面阔3间,进深1间,顶覆绿色琉璃瓦,五脊六兽,整座建筑工艺精湛,雄伟壮观,是双城市地标建筑,1979年以前,承旭门一直作为双城镇东侧出入的唯一通道,由于年久失修,门楼一度破败不堪,当年,双城县政府拨款对门楼进行了整体维修,恢复了门楼的原貌。同时在门楼南北两侧修筑两条大道,从此车辆不经门楼,改由两侧大道绕行,还在门楼前后辟建了承旭广场,承旭门处在承旭广场中心,地势略高,护城河从门楼前流过,广场四周为环路。1982年,承旭门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其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对整个承旭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彩绘亮化承旭门楼,复制悬挂了“紫氣東來、叨隸仁屏、護堡咸寜、惠愛無疆”四块古牌画。

登魁星楼

高步才
偶像空馀座,魁星尚有楼。
飞檐遮画壁,翠瓦罩林头。
征雁天边去,平川眼下收。

三层登已尽,一节一番秋。


双城魁星楼

双城堡魁星楼始建于清光绪19年(公元1893年),坐落于东南隅(原党校院内),时隔30余年,民国时期又重建,新中国建立以后,因年久失修,于1957年拆除。1990年双城市筹资在承旭公园内重建魁星楼,于1993年农历重阳节竣工。楼高39.9米,台基护栏为正方形,边长33米。主建筑楼体为正方形,边长17米。现已是双城区重要文化景观。

赞双城堡火车站

苗秀华

双城名胜火车站,建筑风独仿古先。

错落交织格尚美,匠心独具艺工全。

朝霞辉映金光耀,夜幕光拂五彩鲜。

北往南来都是客,昂头仰慕颂诗篇。


双城堡火车站

赵福彬

民风淳朴灵杰地,画栋雕梁古色添。

抱厦殿墙擎云起,飞檐斗拱凌空悬。

阁楼耸立迎游客,鸱吻威严坐脊端。

见证经年多少事,中华文化得承传。


双城堡火车站

双城堡火车站

郭洪海

探龙碧瓦古规格,檐下壁高燕垒窝。

商户犒军捐送慰,赵团杀寇阻击搏。

沧桑扫去沉浮事,岁月传来赞誉歌。

老站英姿阁殿貌,小城大事也奇多。

注:第三四句,1932年1月31日,东北军赵团在双城堡火车站对日军阻击战,商户刘普洲等送饼犒军。


双城堡火车站始建于清光绪25年(公元1899年),初为俄式,面积900平方米。光绪29年(公元1903年)7月14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民国12年(公元1923年)由中国当地政府、双城民间和中东铁路公司共同出资,由图斯达诺夫斯基设计,在俄式站舍西侧(后俄式站舍拆除)新建了中国宫殿式站舍,民国17年(公元1928年)建成,占地面积1257平方米。民国21年(公元1932年),东北军赵毅团长率部在双城堡火车站狙击了侵华日军天野师团,打响了保卫哈尔滨第一枪。1999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双城四野指挥部

郭洪海

那日硝烟战事连,指挥电讯响频繁。

运筹帷幄决千里,伟绩丰功载万年。

东北完全都解放,大军浩荡下江南。

威名四野垂青史,古堡荣光众口传。


双城四野指挥部
雲水嘯

叱咤风云百战多,威名赫赫震山河。

青砖灰瓦三合院,陋室残墙几破桌。

一键轻敲传指令,千军怒吼涌狂波。

旌旗铁血攻辽沈,故迹留芳后世歌。


第四野战军遗址

赵福彬

灰瓦青砖古典房,外廊托举嵌额枋。

参天绿树隐神秘,满院鲜花释异香。

布阵排兵敌丧胆,运筹帷幄吾威扬。

国防教育传承地,红色江山世代长。


双城第四野战军纪念馆

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又称(第四野战军纪念馆)位于双城区东北隅,是两座民国时期的四合院。1946年10月至1948年9月30日,前线指挥部设在这里,指挥了大小战役和战斗数百次,在此制定了辽沈战役作战方案。为解放东北全境,夺取全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2001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哈尔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

哈尔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创建于2009年8月,占地面积4800平米,建筑面积3500平米,是中国最大、车型和种类较齐全的民营老爷车博物馆。馆内收藏汽车120余辆,展出汽车诞生以来世界各国50余辆经典车型,时间跨度近百年。特别是还收藏到毛泽东、陈毅、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使用过的车辆并进行布展。2015年被评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8年又投资1.6亿元,在双城区堡旭大道辟建新馆,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汽车文化展馆。

三五将军纪念馆采风感怀
叶闻莺

和煦清明日,采风“三五”行。

将军英烈誌,谱写战旗红。

滚滚硝烟里,熊熊烈火中。

滴滴壮士血,点点报国情。

铜像铸坚毅,丝帛绣赤诚。

缅怀抗战史,誓死卫和平。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于2011年兴建,是全国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馆名由刘精松上将题写。馆内有五个楼层十大展馆,分别为将帅艺术馆、将军艺术馆、开国将帅馆、将帅风采馆、老红军与士兵馆、伟大领袖馆,展馆展出藏品种类共有60余种,藏品数量共计31000余件。2017年被评为省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卜算子

于占岐

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党委书记全国会,主席有批示。龙江双城县,满族希勤村。中国农村合作化,经验实可依。

全面规化好,加强党领导。这个发展好经验,就照这样办。这就是方针,这就是路线。共同致富扶贫弱,目标必实现。

新闻首播出,全国均欢呼。学习落实全推广,合作祥路铺。初建贫穷国,经济得复苏。双城俩区好作法,共同上宝书。

注:双城俩区、同上宝书:1954年,省、县农村工作部在十三区(现希勤乡)希勤村进行农业合作化发展规划的试点,并将试点情况向中央作了书面汇报。翌年7月31日,毛泽东主席在《关于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一文,肯定了希勤村的试点经验,指出“我看就照这样办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这就是我们的方针”。1955年,双城县十一区(现万隆乡)的生产规划被编入《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


1954年,希勤村合作化的经验得到省委农工部长于杰的重视,他与县委农工部干部深入到希勤村,又进行总结归纳,并将经验上报党中央。黑龙江省委书记欧阳钦作出重要批示。

1955年7月31日,毛泽东肯定了希勤村经验,他批示:“我看就照这样办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这就是我们的方针”。这个批示后来被载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