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明hrv是什么(佳明 hrv)

心率变异性(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是一种生理现象,可以记录,分析和帮助解释了解我们的身体如何应对生活和环境的挑战。

健康的心脏拥有健康的“不规律”。

比如说,你此时的心率是60,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心脏是1秒钟跳1下。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有些节拍的间隔略小于一秒钟,而其它时候间隔略大于一秒钟。只不过平均下来一分钟跳了60次。这种不规则是完全正常和健康的。

而 HRV 测量的,就是这种心跳的不规律性。这种不规律性是由我们的自主神经所控制——

如果你的心跳很规律,那么 HRV 就会比较低,这意味着焦虑、抑郁发病率风险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都更高。

如果你的心跳间隔差别比较大,你的 HRV 就会相对较高,普遍具有更好的心血管功能和抗压能力。

这种规律和带来的结果可能不好理解。我们可以这样想象:

心脏也是一个勤勤恳恳的打工人,当工作压力很大时,它就会绷紧神经一刻不停地工作,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心脏持续规律跳动),长此以往自己的精力就跟不上了;

但当他工作不饱和时,就会很闲适惬意,工作按部就班,偶尔摸摸鱼(心跳间隔大),自己也能养精蓄锐、休养生息。

HRV 的特点

•HRV 影响因素:压力、睡眠、饮食、运动。

•持续锻炼,特别是耐力训练,能够改善 HRV 水平。

•HRV 因人而异,并没有一个最佳的标准区间,因为它会受年龄、荷尔蒙和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HRV 最有用的价值在于和你自己的基准线进行比较,心率变异值趋势更重要。

此前大部分 Garmin 设备可以通过监测 HRV 分析出身体的压力分数,以此看出身体正在承受的压力水平。结合身体电量及睡眠分析,来调整每日的训练、生活安排。

而现在,Forerunner 255 系列及 955 系列特别新增“HRV状态”小工具,会在睡眠期间追踪记录 HRV 心率变异值,并通过 Garmin 旗下的 Firstbeat Analytics 数据分析为基础,深入了解你的整体健康及训练表现。

上文提到,Garmin 的 HRV 状态是在我们夜间睡眠期间监测,并通过长期观察分析出的结果。为何要采用这种方式,而非实时测量的方式呢?

首先,前面小G也有提到,HRV 的影响因素很多,压力大小、睡眠状况、饮食、运动强度等,都会对 HRV 的结果产生干扰。因此单次测量出的结果,往往不能代表身体的总体水平;

其次,单次测量的方式往往需要佩戴者手动开启后才能进行,这种方式一方面监测时间不固定,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容易遗忘,不便于长期观察趋势。

举个例子——

现在做一次 HRV 单点量测,15分钟后再做一次可能 HRV 的结果已经很不同,但我们身体的恢复状态(recovery state)在这15分钟内并无改变。HRV 原本就是一个常时处于变动状态下的心率特征,任何一点外在因素的变化都有可能会扰动 HRV。HRV 状态最大的价值在于提供大家身体恢复状态的客观指标,所以上述15分钟前后的差异是一种跟恢复状态无关的“噪声”。

Garmin 为了消除噪声采用了以下两种方式:

1.睡眠期间测量,增加了测量数量;

2.拉长数据收集时间,目前在最初使用该功能时需要3周获得 HRV 基准线。

Garmin 的 HRV 测量方式

• 在夜间睡眠期间测量,时间相对固定,便于长期进行数据观察。目前提供查看过去7天 HRV 平均值变化曲线,以及通过7天的值与3周的 HRV 值比较,反馈训练和负荷对身体的影响。

• 通过心率传感器自动测量每晚睡眠期间的 HRV 值,隔天提供前一晚 HRV 平均和最大值以及 HRV 曲线,夜间睡眠测量也避免了清醒时量测的扰动,并消除佩戴者自行量测的时间/状态差异。

采用这种测量方式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数据更准确、更可靠。

说完原理,小G还要再和大家聊一聊 HRV 状态如何解读。

因为 HRV 没有一个统一的“好坏”标准,个体差异很大。有些人天生就有更高的变异性,而有些人则表现出较小的变异性。不仅如此,同一件事情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随着时间推移也会产生变化。所以无需和他人比较,了解自己的基准线最重要,之后的时间也仅需观察趋势,和自己比较。

通过佩戴 Forerunner 255 或 955 系列手表,记录三周的睡眠,HRV 状态就会被激活。一旦确定基准线范围后,你的夜间 HRV 将用于提升对其它 Garmin 功能的洞察力,包括当前的训练状态和每日训练准备程度评估等,为你提供更准确的分析及建议。

手表上的 HRV 状态小工具提供了多种视角来监测你的状况。主页面显示你当前的 HRV 状态,包含平衡、不平衡、低或差。当你的 HRV 状态处于平衡状态,意味着你7天的平均 HRV 在你的个人基线范围内。HRV 的平衡状态通常表明你的身体保持内稳态,这时身体内部能保持一定的动态平衡;不平衡的 HRV 状态意味着你目前7天的平均 HRV 超出了你的个人基线范围。注意,不平衡的 HRV 状态可以高于或略低于你的基准线。

在第一个屏幕的底部,你可以看到前一天晚上测量的平均 HRV。向下翻页,你会再次看到昨晚的平均 HRV 及其它信息,例如夜间 HRV 最大值,夜间 HRV 变化趋势等。

鉴于较高的 HRV 值通常与自主神经系统内的副交感神经支配有关,因此从良好恢复的角度来看,很容易假设 HRV 越高越好。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越来越多的论证表明,相对于个人基准线,异常高的 HRV 值与过度训练之间存在关系,特别是当这种过度训练是通过大量的低强度运动实现的时候。在这些情况下,我们的副交感神经系统正在过度活跃地朝着重建体内平衡的目标努力。

如果你的7天平均 HRV 明显低于你的基准线,那么你的 HRV 状态将从不平衡变为低。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HRV 基准线的范围不是静态的,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例如,与处于最佳状态时相比,在一段较长的训练期后,你的正常变异范围变低。并且,正常的 HRV 范围通常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Garmin 全新 HRV 状态,愿做最懂你的教练!

在睡眠期间追踪记录 HRV 心率变异值,帮助各位运动佳更清晰了解自己的健康数据、训练状态以及恢复情况。更好地挑战昨天,beat yesterday!

佛山市南海区桂澜中路18号中海环宇城一层D102Garmin专卖店

联系:1730404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