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慧演唱会(香港刘小慧演唱会)

近日,知名香港歌手黄凯芹发文称:上一次参与宝丽金唱片公司周年演唱会,是20周年;这次50周年纪念活动,自去年5月延期了好几次,今年11月,终于有个盼头了!

作为20世纪唱片业第一巨头,宝丽金这个名字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承载了关于港台流行音乐太多的经典回忆。宝丽金诞生于1970年,那么掐指一算,2020年就迎来了公司50周年的日子。去年5月本该有一场盛大的纪念演出,可是因为疫情原因一再延期。这一拖就拖了一年半,如今听说终于要在今年11月等到这场演唱会,也算是好事多磨了。

黄凯芹说他上一次参与宝丽金的周年演唱会还是1990年的20周年演唱会,倒并不是说之前只有这一场周年演唱会,比如15周年、25周年、45周年……我们一起来简要回顾一下:

宝丽金作为巨星大本营,当年真的聚集了一大批歌坛巨星,尤其在香港,几乎占了大半个香港乐坛。

70年代,男有许冠杰,女有邓丽君。

许冠杰以首张粤语唱片《鬼马双星》轰动香港,成为粤语歌坛开山鼻祖;而来自台湾的邓丽君,以《岛国系列情歌》横扫歌坛。还有关正杰、陈秋霞、雷安娜等香港歌手,也因宝丽金而风靡一时。

80年代,男有谭咏麟,女有陈慧娴。

谭咏麟从温拿出来后,凭《雾之恋》、《爱的根源》及《爱情陷阱》三张专辑,奠定天皇巨星的地位。此后40年,他也是当仁不让的宝丽金一哥。

陈慧娴,1985年加入宝丽金,便成为最受宠爱的“公主”,事业青云直上,到80年代末达到顶峰,与当时的歌坛大姐大梅艳芳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不过说到宝丽金一姐,年纪轻轻的陈慧娴肯定还称不上,前有邓丽君,后又有徐小凤的加盟,这咖位一个比一个大。

另外,宝丽金旗下公司新艺宝,吸纳了张国荣、BEYOND、王菲等艺人。张国荣与谭咏麟双雄争霸,BEYOND与草蜢大法斗,王菲力压宝丽金七小花,刘德华与黎明顶流之争……当年乐坛的那些争斗,原来很多都是宝丽金的“内战”啊。

1986年举办的宝丽金15周年演唱会,参加的歌手有谭咏麟、陈慧娴、李克勤、张学友、黄凯芹、邝美云、徐小凤、钟镇涛等人。其中最经典的曲目,莫过于张学友和李克勤合作的一曲《OH!NO!》,两个人在台上你追我赶,互飙唱功,难分高下,只是李克勤一定想不到,几年后在歌坛的发展上,张学友会与他拉开巨大的差距。

到90年代,男有张学友,女有王菲。

90年代的歌坛,主要是四大天王的天下。除了郭富城以外,张学友和黎明都在宝丽金,刘德华也曾在宝丽金旗下的宝艺星,还有李克勤、黄凯芹等没机会挤进“四大天王”之列的天王级实力歌手,光芒则相对黯淡。

女歌手方面,新艺宝有王菲,宝丽金有邝美云、关淑怡、周慧敏、刘小慧、汤宝如、王馨平、黎瑞恩,以及后来回归的陈慧娴,但还是王菲风头最劲,陈慧娴回归后也大不如前。

1990年的宝丽金20周年演唱会,可能是最经典的一次周年演唱会,参加的歌手有张学友、徐小凤、黎明、童安格、关淑怡、李克勤、黄凯芹、草蜢、温拿、达明等,谭咏麟压轴。

演唱会开头是群星金曲串烧,每人几句,其中也有陈慧娴的《千千阙歌》,但因为本人出国留学没能参加,是大家一起帮她唱的。

台湾只有童安格参加了,独唱了大金曲《耶利亚女郎》,还和关淑怡合唱了《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长期在日本发展的邓丽君可能无暇参加,但徐小凤演唱了她的歌曲《何日君再来》。王菲等属于下属公司的艺人,基本不会出席。

1995年又举办了25周年演唱会,谭咏麟、张学友、黎明、关淑怡依旧在,陈慧娴也回归了,其余就是宝丽金的几朵小花:周慧敏、王馨平、汤宝如。相比前两次演唱会,阵仗显然有所下降。

这场演唱会举办前不久,邓丽君小姐过世了,当晚5位女歌手一连唱了9首邓丽君金曲,如《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恰似你的温柔》等,最后一起合唱《再见我的爱人》,向邓丽君表达告别与致敬之情。

90年代末,宝丽金王朝渐渐走向没落。原先35-60元一盒的巨星碟片以最低5元一张的价格亏本甩卖,被许多人误以为是盗版。1999年,宝丽金被环球唱片收购。

因港乐而兴,也因港乐而衰,宝丽金这块传奇品牌从此消亡,令人叹息。

直到2013年,宝丽金公主陈慧娴签入环球唱片,为迎接她的回归,环球重建宝丽金厂牌。消失14年的传奇品牌,再次重现江湖。

这年8月,陈慧娴与一众前宝丽金歌手重新汇聚一堂,举行了“宝丽金Forever Live演唱会”,庆祝宝丽金的重生。参加的歌手有陈慧娴、谭咏麟、李克勤、关淑怡、王馨平、钟镇涛、汤宝如、陈晓东等人。

有的网友看了表示有些许失望,歌手大都发福了,唱功退步了,也不再劲歌热舞了,只剩唱歌了,黎明和张学友也都没来了,汤宝如的《相思风雨中》都是和陈晓东一起唱的……

但这就是现实呀,毕竟人还是那些人,几十年过过去了,谁还能一直不老呢?

转眼到了宝丽金50周年的时候,如果不举办一场纪念演出,确实说不过去。在去年宣传这场50周年演唱会的时候,海报上的站位引起了很多网友的争论。

图中谭咏麟依然是当仁不让的C位,还有邓丽君也在中间,往两边依次是张学友、许冠杰、张国荣、BEYOND、陈慧娴、李克勤、黎明、黄凯芹……大姐大徐小凤小小一只在后面,而王菲在最边上……

有人说王菲为什么不是C位?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她和张国荣、BEYOND都是新艺宝的,不是宝丽金本部的基本都不会参加演出,站中间不合适。你看刘德华连位置都没有。

还有徐小凤,她咖位虽大,但当年是过了巅峰期才签入宝丽金的,对公司贡献不及谭咏麟、张学友等人,而且她也基本不太可能来参加50周年演出了。

昔日的这些宝丽金巨星,如今最年轻的可能也50岁左右了,老一辈的可能70多岁了,还有的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很多年了(邓丽君、张国荣、黄家驹等)。可当年他们的巨星合辑,就是港乐经典中的经典啊。

虽然这块传奇品牌在8年前重现江湖,但因为粤语歌坛难以逆转的整体衰退,好像新的宝丽金并没有带来多么实质性的影响,最多就是每隔5年来一场师出有名的周年演出罢了。但最近随着大湾区文化的火热,据说芒果台都准备搞一档港乐复兴的音乐节目,也许宝丽金50周年也恰好借此契机获得更多的关注,让那些承载许多人记忆的巨星和金曲,重新绽放新的光芒。

如果今年11月真的将迎来宝丽金50周年演唱会,那这次将会有哪些歌手登场呢?

其实不难预测,应该跟之前大同小异,谭咏麟肯定还来,陈慧娴肯定不会缺席,李克勤、黄凯芹和钟镇涛肯定也少不了,陈晓东、温拿和草蜢大概率到场,张学友和黎明有可能会来,还有关淑怡/周慧敏/王馨平/汤宝如/黎瑞恩/刘小慧/李蕙敏这些昔日的“小花”们,总要来几个的。其他就想不到了。

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