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距差是多少合适(视距差是距离吗)

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已经成为当下全球的研究热点,在研究纳米材料的表面改性时,往往要涉及润湿接触角这个概念。所谓接触角是指在一固体水平平面上滴一液滴,固体表面上的固-液-气三相交界点处,其气-液界面和固-液界面两切线把液相夹在其中时所成的角。光学接触角测量仪即为测定此类接触角而开发。

接触角测量仪

  光学接触角测量时发现测试结果为0°或180°,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看下述分析:

  接触角值本来就是0°或被测试样品本来就是一个超亲水的材料。如铝箔、硅片等在测试时,通常很容易形成水滴在被测样品表面完全铺展的情况。此时无论如何液滴会在固体表面有一层。此时总有角度值。只是现在的光学接触角测量仪无法有效的还原或捕捉此时的水滴接触角的图像。所以,测试超亲水的接触角值时,建议采用遮光板技术,同时结合UV过滤镜头,此时边缘轮廓就较为清晰,也可以还原图像的真实水滴角情况了。在有条件时建议选择平行光光源和镜头,因为平行光光源和镜头会直接切液滴轮廓,不会产生视角差,精度更高。

  光学接触角测量仪测试软件在没有有效的捕捉图像轮廓时,软件自动生成了一个0°或180°的角度值。此时,可以是图像的边缘阈值设置需要重新调整。而有的光学接触角测量仪软件里提供了自动阈值功能,特别针对彩色图像进行了优化,查找轮廓更为,自动化程度也更高。对于没有自动阈值的光学接触角测量仪软件,建议耐心的多试几次,通常范围为50-120左右。本文转载自北京奥德利诺仪器有限公司http://www.bjdataphys.com.cn/,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