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手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手机没有了声音是怎么回事)

近日,话题“年轻人换不动手机了”冲上热搜,微博讨论度也超过了3万。在这则话题的评论区,网友们的回答五花八门:“穷”、“换不起”、“懒”、“没有消费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4月,就有“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00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等话题引发网络关注。究竟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换手机了?今天我们就从市场、用户、厂商等角度进行分析探讨。


市场换机周期延长


犹记得,在几年前,只要有新手机上市,就会出现疯狂的抢购热潮,让人感慨年轻人换手机比换衣服还勤快,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愿意追随新机,甚至很多人一部手机要用上3年,甚至是4年才会考虑换新机。


这一点,在出货量上就有非常直观的体现。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其中,5G手机出货量8620.7万部,同比下降20.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7%。

还有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超31个月。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则称,中国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为28个月。年轻人是换机潮中最顶流的力量,但这些数据都很清楚地表达着:现在的年轻人换机热情已经不高了。


有人说,年轻人不愿意换手机的主要原因是手里没钱。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态势都有所下滑,大家收入水平也有所下降。但个人认为“穷”绝对不是年轻人不愿意换手机的根本理由,毕竟iPhone13的销量摆在这里。


那究竟还有什么原因导致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换手机了呢?最直观的一点,我想应该是手机越来越耐用了。从前文所说的换机周期延长就可以清晰地反映这一点,毕竟,一款手机能用三年或者四年,就说明这些手机寿命很长,日常使用没毛病,没有必要换。

确实,以前的年轻人为什么经常更换手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手机寿命不长,说一段我自己印象非常深刻的经历。高二那年,我收到了我人生中第一款智能手机,刚开始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使用着它,生怕它碰着磕着了,然而好景不长,它就经常出现卡顿、死机的现象,比如,我想切换页面,或者进入应用软件,它就一直卡在那不动,不仅进不去,还黑屏了,气得我直接把它摔了,于是,我迎来了第二部智能手机……


相对来说,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达到了一个很成熟的水平,屏幕分辨率、刷新率、影像、电竞等各个技术点都已经进步不少,不仅日常使用无压力,玩转各大手游也轻而易举。即便是长时间使用也能保持流畅,不会有用一段时间就出现死机,黑屏,系统卡顿的现象。因此,现在的手机耐用程度也增加不少,只要不是进水或者摔坏,一般是很难影响它的正常使用的,自然也就没有换机的必要了。


手机创新乏力,新机销售受阻


仔细观察便能发现,年轻人不愿意换手机,除了手机耐用之外,还因为新机创新乏力,激发不了年轻人的换购欲望。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每个季度,甚至是每个月,我们都能看到各大手机厂商发布的新机诞生。


虽然市面上总有新机频出,但是却同质化严重,创新之处非常少,整体配置跟上一代相比几乎没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可谓是换汤不换药,使用起来和以前的手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也让年轻人提不起换手机的兴趣。

想当初,只要换个旗舰新机,不仅处理器性能会提升一大截,显示、影像、游戏等方面的体验感也会上升不少,可以说每次换新手机都会有惊喜。但现在换个旗舰手机,除了外观不同外,使用起来好像也没啥区别。可见,经过多年的发展,手机上的许多技术,已经开始进入了瓶颈期,年轻人当然不愿意换手机。


所以说,手机创新俨然触及了目前的天花板,急需新鲜血液来刺激市场的发展。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那样,要想破局,除非出现变革式的创新,而这也是重新获得年轻市场的关键。


有意思的是,手机创新乏力也就算了,还有厂商在设计产品时罔顾消费者的需求。这也让消费者不愿意为新机买单。最鲜明的例子就是,在“年轻人换不动手机了”这一话题的讨论区,有网友表示,不喜欢曲面屏,但在当前的手机市场,厂商们依然在乐此不疲地推出曲面屏手机。


或许你想跟我抬个杠,说评论区不过区区两个人表示不喜欢曲面屏,这并不能表示大多数的人。但你仔细观察便能看到,在这两个评论的背后分别有8445和7358个赞,而这也代表着有这么多人是赞同这一观点的,而这仅仅只是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数据,还有很多是我们没有看到的。由此来看,消费者对新机不感兴趣也是件理所当然的事。

除此之外,现在手机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国际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过去的1500—2000元增长至2700—3000元的价位段。


而更让人意外的是,Canalys 2021 年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涨10%。举个例子你就能明白上涨10%是什么概念了,比如你在2020年买一部手机售价只要5000元,到了2021年,这部手机就要5500元了。


在当前的手机市场,素有“性价比之王”称号的红米手机,目前也上探到了4000元的大关,其他品牌的旗舰手机也动辄5000+,要想换个内存更大的有些就要上6000元+或者7000+了,而苹果手机更是上探到了一万元大关,很明显,手机价格的上涨也抑制了大家的消费。毕竟,不是谁都愿意花这么多钱买一款手机,然后过着吃”土”的生活。


年轻人消费观念转变:追求理性消费


必须要说的是,年轻人不愿意换新手机,并不是突然对手机失去了兴趣,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理性消费了。


曾几何时,买一款旗舰手机,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似乎拥有的手机越高端,自己的“身价”也会水涨船高。比如iPhone刚出现的时候,在当时,它不仅仅只是一部手机,它还是身份的象征,手上拿着一部iPhone,不仅让自己觉得倍有面儿,也会让身边的人另眼相看。甚至有贫困男孩为了一部iPhone,不惜卖掉自己的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肾和苹果手机被拉到了一个参考系。

那时的年轻人,消费是冲动的,不换新机生怕自己没有跟上潮流,落了下风。然而,这种观念在当代年轻人群体中早已不再流行。随着手机行业的不断发展,渐渐地你发现,没人在乎你用什么手机了。手机已不再是象征的身份,也不再是价格的化身,甚至已经无法再充当奢侈品的角色。


此前央视网也曾说过,现在的人基本都能承受买一部手机的费用,只是攒钱的时间长短问题,一部新手机,很难完全展现出一个人的真实经济实力。


可见,这些年轻人并不是买不起顶级旗舰,只是他们懂得适度消费,能满足日常所需就行。他们不再为一时的冲动买买买,也不再优先考虑手机能不能充面子,如果不是刚需,基本上不会经常换。“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和不需要的,够用就好”成为了不少人的共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多种商品零售额同比大跌,其中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1.8%,而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医药品类等零售额却同比上涨。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正视自己的消费需求,选择把钱花在刚需上。所以说,年轻人换不动手机是因为穷,这一点其实只是一句调侃。


小结:


不得不说,这代年轻人越来越清醒了。当然了,这其实是一件好事,看得明白,想得明白,活得明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不攀附,不盲从,不沉迷,保持人间清醒,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美的事情。


当然,这些年轻人保持人间清醒的态度,也给厂商提了一个醒:当没有更合适的选择的时候,他们也可以选择不买。总之,不管是手机,还是其他商品,厂商们都需要注重产品质量和创新技术,在价格方面,也应该是人人都用得起的,而不是一个需要去供着的奢侈品。毕竟,能够被年轻人一直追随并选择购买的,还是产品自身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