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的近义词(因材施教的近义词)

管建祥著《平常心教育》333:因材施教的“材”有没有其它意思

“因材施教”是常用成语,意思是教学要有针对性,要根据教育对象的学习基础和认识水平实施教育。因材施教主要指针对教育对象的志趣、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这时“材”就是指教育对象的资质和条件。

但是,教育实践告诉我们,这里的“材”,还可以理解为用于教学的资源条件,即“因材施教”可以理解为根据办学条件实施教育。比如,有一个音乐老师要教学生演奏钢琴,但是没有那么多钢琴咋办?他想出了一条妙计,就是把钢琴的键盘画成图,贴在学生的桌面上,让学生在纸板上弹琴。同样,有计算机老师,在教学生用计算机打字时,也把键盘画在纸上,让学生根据纸质的键盘练习打字。这就是资源不足想出来的替代办法。

我认为,这两位老师的做法,就是“因材施教”,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思想,只不过这时的因材施教的“材”就变成了“材质”、“材料”和可资利用的“资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