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时期的生物有什么(冰川时代有什么生物)

一只年龄41305岁的冰河时期古生物出现在西伯利亚,令科学家们担忧的是,它本应该在冻土层里,却出现在了光天化日之中。

越来越多的古生物暴露在了西伯利亚的荒原上,让人们不得不思考,它们的重见天日,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俄罗斯的科学家们表示,全球变暖引发西伯利亚的冻土层解冻,暴露出里面的古生物遗骸。

它们与这个时代的相遇,不是什么好事,相反,很有可能引发巨大的灾难。

冰雪融化

古老的大旅鼠

14岁的西伯利亚女孩Angelina Sadovnikova在一条河边发现了一只干瘪的动物尸体,它看起来像是冰冻了很久。

女孩将遗骸交给了古生物学家普罗科皮·诺戈维琴。

古生物学家利用碳14对生物遗骸进行了时间测定,显示这只动物生活在距今约41305年前,正好是第四纪冰川时期。

这个残骸是一只古旅鼠,与今天的西伯利亚旅鼠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不过它的个头明显比普通的旅鼠大很多。

现存的旅鼠

这只古旅鼠身长166厘米,足足有一个成年女性的身高。

考虑到遗骸有脱水,很有可能它生前的长度接近2米。这哪里是老鼠,都赶上一头猪了!

为什么同样是旅鼠,它能长这么大呢?古生物学家解释道,动物应对寒冷一般就是增大体型,这样才能储存更多的脂肪。

史前旅鼠的骨骼结构

比如北极熊、帝企鹅等动物,体型都是同科动物中的最大。

这只旅鼠也毫不例外,它面临的寒冷是今天旅鼠的数倍,因此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大,才能抵御冰川时期的严寒。

帝企鹅是世界上最大的企鹅

当今西伯利亚旅鼠的天敌是猫头鹰、北极狐、雪貂之类的动物,在4万多年前的冰河时代,这只巨型旅鼠的天敌则是剑齿虎、恐狼等大型动物。

这只保存完好的旅鼠遗骸,对研究第四纪冰川时期的生物有着极大的帮助。

然而,面对这具价值连城的尸体,古生物学家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它出现的地方实在是太不好了。

北极狐

冻土层融化

冻土是因为气温太低,将土壤中的水分冰封,导致整个土壤都被冻住,冻土分为季节性冻土和永久冻土。

季节性冻土的纬度更低,它们会在夏季融化,变成一片苔原地带,冬季又重新冰封。

永久性冻土纬度更高,终年不化。发现巨型旅鼠的地方,原本应该是一片永久冻土层,然而它却在夏季融化了。

因为冻土融化造成泥土流失,巨旅鼠的遗骸才会暴露在空气中,被小女孩发现。

冻土融化

并且这只巨型旅鼠已经不是第一只从冻土中解封的动物,西伯利亚已经陆续发现3万年前的猛犸象、3万年前的狼、5万年前的长毛犀等等。

这些古生物都是在远古时期被冰封在冻土中,西伯利亚就像一个天然的冰箱,冷冻着这些古生物的遗体。

而现在,冰箱的门打开了。打开冰箱大门的,是全球变暖。

第四纪冰川从大约250万年前开始,直到大约1.2万年前结束,按照地球的温度变化周期,此时的我们依旧处于第四纪冰川结束的尾巴上。

动画片冰河时代

理论上,现在的温度不会有这么热。但是从19世纪到现在,地球平均气温上升了大约1℃,这个速度是最近1000万年里速度最快的时候。

按照这个速度,地球的平均期望将在未来1000年增长5到8℃,到时候地球会重新变成无冰时代,南极洲也会变成森林大地。

全球变暖原本是地球的一个正常趋势,只不过人类帮助地球将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才能完成的事情,缩短了时间。

全球变暖与人类活动

冷暖变化

地球自生命诞生以来,历经过5次全球变冷、2次全球变暖,此外还有数不清的小冰期以及小热浪。

每一次都会造成旧物种的灭绝和新物种的诞生,然而冷冷热热,来来回回,地球还是那个地球,不过每次的生物发生了改变。

全球变暖或者变冷,本质上是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发生了变化。

我们现在的这波变暖,是因为人类燃烧化石能源,释放了二氧化碳。

燃烧化石能源

事实上,就算人类不释放,地球也会在某一个时刻以自己的方式释放。

又或者人类排放二氧化碳,本质上就是地球在实现自我温度调节的一个手段。

化石能源是上古时期的生物,被埋入地壳之后经历一系列变化得到的,它们就是没有进入大气的碳元素。

在这些古生物被埋入地壳的时候,地球一般都是在经历全球变冷。

而这些古生物的碳多半又是来自前一个时代的大气中,所以地球的冷暖变化,本质上就是地球的碳循环。

地层中的煤

人类并没有改变地球的进程,只是加快了速度。所以,原本是西伯利亚的冻土发生了解冻。

可是对于人类来说,这些解冻带来的将会是一系列负面影响。

比如,这些动物是现代人类没有遇见过的,它的身上携带有哪些病菌,我们不得而知。

俄罗斯科学家已经在西伯利亚解冻的冻土中发现了不少远古的细菌,虽然还没有遇到会引发大灾难的,但如果继续融化下去,只怕出现的病菌会越来越多。

有人会说,西伯利亚人烟稀少,只要人类不接触这些解冻的古生物,应该就很难被远古病菌感染。

然而,这些远古病菌想要接近人类,谈何容易。

各种病毒们

被冰封的微生物

冻土融化会产生水,水会从土壤中渗出,里面夹带着刚苏醒的病菌,它们会顺着水从小溪到湖泊再到河流最后到大海。

这一路上,它们会碰见多少生物,这些生物最终又会有多少与人类相遇,我们恐怕很难数清。

另外,暴露出来的古生物遗骸,也会被西伯利亚的野生动物们碰见。

动物们探寻的方式都是闻一闻,在这过程中,病菌会转移到动物们的身上,让它们成为中间宿主,最后到达人类身上。

西伯利亚的环境

西伯利亚的夏天是很多候鸟产卵育雏的场地,它们完成繁殖使命之后,又会离开。候鸟是病菌最大的传播者之一,它们漂洋过海,去往其他大陆。

虽然这些冰封的古生物们为科学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但是也带来了未知的危机。

更何况,已经有人类在参与专门寻找古生物遗骸的生意。

第四纪冰川时代最著名的动物之一是猛犸象,这是一种比非洲象还要巨大的物种。

冰河世纪的猛犸象

冻土中的猛犸象尸体保存得比较完整,里面的象牙也在。

有一些不法分子,专门前往冻土区,在融化的泥土里寻找猛犸象的遗骸,然后挖取它们的象牙。

这一过程中,人与远古遗体实现了接触,这些寻宝的人,不可能做好万全的防护,如果被远古微生物感染,后果将会是毁灭的。

人们在冻土中发现的猛犸象

海平面上升

冻土融化还不是全球变暖的最终形态,因为最后的结果是海平面上升,淹没原本的陆地。

发现巨型旅鼠的西伯利亚北部地区,也同样会被淹没。

如果全球的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66米,整个陆地面积将缩小10%到20%。

海平面上升

并且那个时候大部分大洲的气候,会变得极度的炎热干燥,最适合居住的,反而是今天被冰冻的南极洲。

南极洲会迎来久违的绿色,这对地球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了,毕竟南极洲曾经还和非洲连在一起过。

南极洲

可能对于人类来说,这个时候的地球,已经非常不适合居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