椤木石楠(椤木石楠图片)

在我的印象中,几百年的树子再怎么说也应该看起来很粗很高吧,可是,在我见到椤木石楠后,我改变了看法,这几株椤木石楠树竟然有200年,真的颠覆了我的一些看法,此时此刻,我就在想,为什么200年的树才这么粗,长得也太慢了吧。

​ 椤木石楠的拉丁学名为(Photinia davidsoniae)属于蔷薇科石楠属常绿乔木植物,蔷薇科植物种类繁多,在大街上常见的红叶石楠也属于蔷薇科植物,开花后非常难闻,而椤木石楠开花有淡淡清香味,果期红色的果子更有园林观赏价值。

​我好奇的是椤木石楠为什么长不大?为什么长这样慢,我们知道树木增粗的原理是:树木茎部的形成层能使树木的细胞不断分裂,其向内产生新的木质部,向外产生新的韧皮部,随着树木年龄的增长,木质部也相应增粗,这就是我们看到树木越来越粗的原因。

​ 树木增粗的原理搞清楚了,那么椤木石楠增粗很慢的原因就是形成层细胞分裂很弱,换句话说就是产生的木质部很少,增粗的圈数在变,只是增粗的厚度几乎忽略,木质部每年不增加而树龄一直在增长,大概是这样子吧,但不管怎样说,椤木石楠也长得太慢了,这样200年树龄估计很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