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ds债券(cds债券是什么意思)

在债券市场里出现的信用违约交换(CDS),相信大家都对这个专业词比较陌生吧。什么是信用违约交换(CDS)呢?

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也称信用违约掉期、信贷违约掉期。

信用违约互换是国外债券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实际上是在一定期限内,买卖双方就指定的信用事件进行风险转换的一个合约。信用风险保护的买方在合约期限内或在信用事件发生前定期向信用风险保护的卖方就某个参照实体的信用事件支付费用,以换取信用事件发生后的赔付。

优点

1.信用违约互换自身流动性强。

交易效率高、交易成本低,受信用市场参与者的青睐其次,市场接受程度高。

信用违约互换是公认的整体市场信用风险的一个关键性指标,能够比单一标的资产信用违约互换更迅速的反应市场的基本情况,并有化解系统风险的作用。

2.可以增强信用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

信用违约互换不仅自身的流动性高,还对整个信用衍生品市场流动性的增加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3.可以平抑对冲信用风险,化解系统性风险。

信用违约指数的交易者可以通过购买或者出售信用违约指数来管理信用风险头寸,从而化解系统风险

4.定价具有一定的透明性。

信用违约互换指标的定价是每天免费提供的,投资者可以清楚了解其定价过程,便于投资者自己判断指标的定价公正与否。

缺点

CDS买方在转移信用风险之后仍然保持着对债务人的话语权。

裸空。就是在自己没有持有相应股票的情况下来卖掉它。

会促使银行增加对高风险项目的放贷,降低放贷质量,也容易促使银行放松贷后跟踪,产生道德风险。

CDS是场外双边交易,缺乏交易所产品的标准性,具有重大的交易对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