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什么意思(智能网联汽车什么意思-)

1、什么是智能交通系统?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ffic System,ITS)是指包含道路上的车辆、行人和各种交通设施,强调系统平台通过智能化方式对交通环境下的车辆、行人及交通设施进行智能化管理和控制,提高交通安全和效率。

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计算机处理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运筹学、人工智能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是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车联网的终极目标就是智能交通系统。

2、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ICV)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V2X(X:车、路、行人、云端等)智能信息交互、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车辆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可以从3个维度进行剖析,即“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和车载系统模块,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和控制等功能;“网联”主要指信息互联共享能力,即通过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辆内部、车辆与车辆、车辆与基础设施、车辆与行人、车辆与云端的信息交互;“汽车”是智能终端载体的外观形态,未来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智能网联汽车主要判断依据是是否存在V2V、V2I通信功能,如果不存在,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网联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