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有什么优势(韵达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之所以看好韵达快递并非因为韵达的服务有多么的优秀,而是因为韵达在品牌构建上做的很出色。

上面的文字并不是很直观,把知名的快递公司放在一起比较的时候,就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差异。

中通、圆通、国通、申通,这些品牌名字到消费者那里就很容易混淆,有些消费者根本分不清自己到底使用了哪个品牌的快递,无形中给消费者的选择增加了难度,其中的缘由在于这些品牌的品牌名之间缺少差异,这对品牌传播是很大的伤害,现在来看,还没有那么严重,随着竞争的加剧,品牌之间的印迹在心智中越来越雷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韵达虽说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名字,至少与其他几个品牌有明显的区隔,至少没有叫“某通”。对于打造品牌来说,对于心智来说,这个印迹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品牌更容易被识别,看好韵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视觉,在未来,视觉打造品牌越来越重要,通过视觉来识别品牌更加快速,节约了很多时间,这是文字识别无法比拟的。

中国所有的快递公司,除了韵达(黄色)和顺丰(黑色)都缺少一个独特的视觉元素或视觉记忆,唯独韵达和顺丰在这块做出了差异化,韵达的视觉比顺丰更加具有差异化,那个黄色在竞争中的确很具有很强的差异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人能准确的说出中通在视觉上有什么不同,圆通有什么不同,申通有什么不同,国通有什么不同,但是韵达的黄色是显而易见的,在终端是非常显眼。

从植入心智的角度来看,视觉也弥补了文字在品牌打造中的局限性,汉子植入心智仅限于国内,仅限于能识别文字的消费者。但是视觉能适应更为广泛的消费者,不限国家,不限民族,不限年龄。

从视觉和品牌名两个角度来看,我觉得韵达这个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有优势,虽然现在的韵达还处于中国快递市场的第三阵营,不久的将来,韵达会在小件快递中超越中通和圆通,成为和顺丰一样的领先品牌。

特别是产品同质化的时期,最大的差异化就是名字和视觉。消费者只能凭借自己的认知去选择,认知就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积累,很显然,以上几家公司并没有什么印象,反而会相互干扰。